首页 > 正文

独家专访崔庆涛: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那天,他正在工地上搅拌砂浆

2019-06-23 12:50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评论/专题/访谈/网页设计)

作品标题

独家专访崔庆涛: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那天,他正在工地上搅拌砂浆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访谈

刊播网站

云视网

首发日期

2018年8月1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www.yntv.cn/content/2019/02/826_747312.html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8523

单独访客数

(UV)

4212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3426

主创人员

钟丹立、杨纪星、胡华、施凌清、董燕萍、

沙培俊

编辑

江雨微

作品

简介

2018年722日,一个云南孩子因为高考669分的成绩火遍网络,他就是会泽县在建筑工地上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崔庆涛,当时,他正在工地上搅拌砂浆。一夜爆红后,这个出身寒门的孩子有些不适应,谢绝了数十家媒体的采访。《封面》是目前唯一对他进行专访的电视媒体,《封面》记者深深被崔庆涛真诚的讲述感动,比如: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孩如何自己照顾自己,600度的近视为什么却不戴眼镜等问题。并且在深入采访中还发现,其实像崔庆涛这样的高考考生不止一个。通过深入挖掘,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普通、平凡”的崔庆涛真实的一面:从小生活自立,慢慢醒悟到读书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直奋发读书,终于取得了好成绩。

这篇网络访谈推出之后,阅读量达到了8千多次,同时也得到了许多积极的评价,有网友留言说:“看了这期节目,热泪盈眶…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最好的出路加油!云南小伙!”还有的网友表示感同身受:“在云南农村,能走出去考上一本的,大多是拌过砂浆、提过沙灰,喂过猪、放过牛,种过玉米、背过篮子,犁过地、锄过草,挑过水、会做饭,早当家的孩子。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就是这样过来的。” 通过对崔庆涛家庭环境、学习情况等各个方面的了解,让受众看到了一个有着丰富性格的具象化的崔庆涛,而他自身的顽强拼搏精神,也可以说从一定层面上起到了让大众审视自己的生活,反思自己的不足与懒惰,激励着不同领域的人们努力克服困难,奋发向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期访谈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引导效果。

推荐

理由

此稿件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关注教育体制情况,突出人物拼搏精神的好内容,给人以积极向上的观感,激励人反省自己,感恩生活,帮助他人。                   

初评

评语

该作品聚焦网络爆红的寒门北大学子崔庆涛,通过独家专访对话再现其在求学之路上的执着与拼搏,同时延伸开来,点明崔庆涛是农村贫困家庭求学的一个缩影,折射出寒门学子对教育的渴望与坚韧,存在深刻的教育意义。该作品的特点是使用了新闻第一手采访和画面,表达自然真实,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寒门学子的心态和精神,时效性强,观点鲜明,主题突出,也很感人。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2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