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媒由“端”到“云”的 平台建设路径

2019-06-24 13:45 |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党媒由“端”到“云”的

平台建设路径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论文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毛晓红

编辑

建文

刊播单位

新闻战线

刊播日期

2018年1月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2018·01(上)

作品字数

(时长)

500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6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一期新媒体研修班。当时,新湖南客户端在发展过程中恰好遇到内容布局上的广博性与深度性之间的矛盾。结合研修班授课老师宋建武教授的观点,我作了系统思考,主要内容包括省级党媒集团在推进移动端阵地建设时,应积极推进由‘端’到‘云’的战略升级;积极谋求加入本级政府‘电子政务云’建设体系,成为本级政府政务信息发布窗口和政务办事入口,进一步密切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湖南日报社主要领导高度认同,立即布署启动“新湖南云”项目,从理论构建、产品研发、项目手册,操作培训、推广服务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7年11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批准“新湖南云”加入湖南省“电子政务云”建设。2018年1月1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发布交由湖南日报社协办。2018年1月湖南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湖南云”建设推广工作的通知》。 

 

此论文刊发后,有力地促进了“新湖南云”在湖南省各地的迅速覆盖。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新湖南云”的内涵由“一端一频”顺势扩容为“一端一频一厨”,建成为湖南省唯一一个正式投入使用、功能完备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截至2018年12月底,“新湖南云”已基本覆盖全省14个市州,共完成区县、省直单位及高校等签约入驻项目168个。“新湖南云”项目获评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2018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创新奖”、“2017-2018年度中国报业技术产品(项目)优秀奖”、“2017-2018中国十佳融媒体中心”等奖项。

 

    人民网研究院、四川日报、河南日报、浙江日报、新华社湖南分社等中央及省级媒体,以及湖南省各市州、区县等纷纷前来考察“新湖南云”建设路径。人民网原副总裁官建文先生说,“新湖南云”的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