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民卞康全一家三代守护五条岭烈士墓70余载 收集836名烈士资料 替98名烈士找到亲人

2019-06-24 14:07 |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农民卞康全一家三代守护五条岭烈士墓70余载
收集836名烈士资料 替98名烈士找到亲人

    本报讯 (记者 孙凤志 王谷雨)“你家先人严纯连烈士,经资料查得安葬在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中,今写信告知……”6月28日上午,农民卞康全寄出了今年写给淮安涟水籍烈士后人的第79封寻亲信。用这样的方式,卞康全已为五条岭98名烈士找到亲人。500多名原华东野战军老战士、烈士亲属,因为他的牵线搭桥建立联系。

    卞康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庆元村人,今年53岁。他家东边不远处就是盐南阻击战牺牲烈士安葬地——五条岭。1947年 12月,2000多名指战员在那场战斗中壮烈牺牲,由于战事频仍,条件所限,先烈们连姓名都未能留下便被匆匆下葬,堆成五条长岭。从爷爷卞德容开始,卞家祖孙三代人守护五条岭烈士墓,70多年不曾离开。

    “那年我8岁,父亲参与了掩埋烈士遗体。母亲搀着我就在旁边,告诉我,这些烈士都是为老百姓牺牲的,是我们最亲的人!”在卞康全父亲卞华心里,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小时候,父亲常常带卞华去五条岭填土修坟。由于雨水冲刷,有的烈士遗骨暴露在外,他们就将遗骨整理好重新掩埋。后来卞华又带着卞康全,每年为烈士墓清除杂草,圆坟祭扫。

    上世纪80年代,村里有人想把紧挨五条岭烈士墓北面的一块农田挖成鱼塘,这可急坏了卞康全一家。“如果鱼塘蓄水就会导致四周泥土坍塌,威胁烈士墓安全。”卞康全赶忙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进行制止,最终鱼塘没有开挖,烈士墓安然无恙。

    2009年,五条岭烈士陵园建成。亲历盐南阻击战的原华野十二纵队战士徐宝顺来到这里,看到曾经的战友长眠于此,情难自禁,然而让老人欣慰的是,卞家三代人情牵革命烈士,一直在默默守护五条岭。

    “多亏卞康全的帮助,才找到二伯的安葬地。”今年清明节,扬州江都的寇卫东老人来到五条岭凭吊寇福贞烈士,圆了全家几代人的心愿。

    “烈士肯定有亲人,我要尽最大可能为烈士找到亲人,让烈士魂归故里。”除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外,卞康全还与盐城、淮安等地党史、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收集整理出836名安葬在五条岭的烈士姓名和资料,并通过建立苏北烈士寻亲微信群,与烈士亲属保持联系。卞康全有5本厚厚的来宾登记簿,上面记录着2010年4月以来每一位到五条岭寻访的烈士战友及亲属。

    “卞康全一腔热忱收集盐南阻击战史料,完善烈士生平资料,丰富了盐阜地区的红色文化。”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吴建新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