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Never too old to start something new - China's elderly flock back to learning to enrich retirement

2019-06-24 15:22 |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Never too old to start something new

- China's elderly flock back to learning to enrich retirement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王恬,梁培钰,闫伊乔,单鑫

编辑

单鑫

主管单位

人民日报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10月17日1037

发布账号(APP)

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

人民日报中文客户端

作品时长

3分47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2.4亿中国进入老年社会。2018年重阳节前夕,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英文客户端秉持着“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聚焦当下,精心策划制作英文微视频——学无止境展现了一群在英语角学习英语的老人们的退休生活,反映新时代中国老年群体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社会老年人志愿服务普及与完善。

本片的主人公——英语角的同学们平均年龄为80岁在片中均能使用英文进行访谈。他们学习英语的理由各不相同,有的用学英语鼓励自己对抗癌症,有的希望能与远在海外的儿女用英语交流,更有年过九旬的老人从不翘课,在英语课堂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本片生动展现了中国老年人的新形象,不仅有街面上广场舞的狂热,也有不为人知的英语角的刻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更多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享受一个不一样的“第二人生。”

而创建老年英语角的中外志愿者们,也用十余年在老年志愿工作中的付出与无私,体现了当代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关注与关心。

社会效果

本片于2018年重阳节在人民日报中文客户端、英文客户端同时上线,一经推出便在多家门户网站进行转载,在海内外舆论场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并且高票评为当月一等好稿。本片从内容到形式突破了广大观众对中国老年群体的固化认知,采访氛围轻松温暖、回答简练且有深意,展现了老年人真实的内心感受。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老年人的负面新闻增加,“坏人变老了“的概念走进人们的认知。本片展示了中国老年人的一种新形象:从年龄上,他们变老了,但时尚,可爱,慈祥,上进,不服老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本片借助平台影响力,为关爱老年人营造起良好的社会环境。英文客户端作为人民日报外宣平台向世界各地发受众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了中国老年群体的新面貌。音质画面效果好,剪辑精心,许多年轻网友评价,“他们比我们更加努力!”

推荐理由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策划制作英文微视频——学无止境用新媒体方式展现了一群在英语角学习英语的老人们的退休生活,反映新时代中国老年群体开朗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整部作品短小、精致,朴实、生动,采取客观纪录的手法,通过现场展现被报道者的生活场景和精神面貌,整体基调积极健康,充满正能量,作品推出后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并高票评为人民日报社当月一等好稿,是一部有创意、有品质、有影响的新闻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