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后”全国人大代表程桔:小丫回村当书记 “燃”的青春更美丽(全息视频版)

2019-06-24 16:02 | 来源: 华中科技大学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90后”全国人大代表程桔:小丫回村当书记 “燃”的青春更美丽(全息短视频版)

 

参评项目

媒体融合-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刘思扬、陈凯星、唐卫彬、宋玉萌、李鹏翔、梁建强

编辑

葛素表、陈知春、王自宸

主管单位

新华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3月6日

发布账号(APP)

新华社客户端、全网推送

作品时长

全息视频时长1分41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是新华社率先报道、独家深度聚焦一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的全息短视频融合报道。报道在国内率先创新采用全息虚拟成像的形式聚焦两会代表,开创全国两会全息报道的先河,获得栗战书委员长高度肯定,契合了总书记关于“四全”媒体的要求,是一组具有高传播度、高影响力的两会报道突破之作,富有创新性、开创性。

一、突出新技术新创意,报道方式具有首创性。这是国内率先以全息视频方式报道全国两会代表的履职故事。为了丰富全息视频的内容,采访组先后五次实地探访、精心取景,并与受访对象深入交流,农历大年三十当天,仍在摄制相关内容。细致的采访,为报道方式的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精良制作全息短视频的同时,这一融合报道还配发了创意竖版H5短视频,采取正拍倒放+一镜到底长镜头以及AR特效等多种创意方式融合拍摄,为全息视频报道预热,广受关注。

二、体现新时代气息,主题内容具有显著性。2018年是“90后”人大代表参与全国两会的第一年,全息视频着力以小切口讲好基层代表与乡村振兴与的故事。通过全息虚拟成像技术,不仅展现了基层代表的风采,也有效融入了国家关于“乡村振兴”以及“三农”工作的相关政策。用创新的方式呈现“新代表”,实现了报道方式与报道内容的高度契合,富有新时代特征,也有效回应了社会对于“90后”代表群体的关切。

三、主人公讲述“接地气”,表达方式具有贴近性。在报道的语言风格、表达方式、表现形式等方面,着力增强贴近性,全息视频以“90后”代表的口语化讲述贯穿,并融入了诸多“90后”熟悉的词汇与元素,有效提升了报道的吸引力。为了便于受众更全面、多角度了解这名代表,采访组在推出全息视频报道的同时,还推出了2474字的文字配合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一并推出,以鲜活灵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了代表的成长故事、履职经历等。

社会效果

报道上线后,社会反响强烈,成为两会报道中的“现象级”产品。

2018年3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看望两会报道记者的讲话中,点名对这一报道给予高度肯定。

全息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突破百万,并被百度搜索、360搜索关键词推荐及终端弹窗推荐,腾讯新闻及腾讯视频首页推荐,湖北地方网站全系推荐,据不完全统计,系列报道全网总浏览量累计破亿。大量中央媒体及地方媒体转载、跟进新华社报道。

得益于新华社的率先关注、持续聚焦,程桔代表获得全国人大、中宣部等高度肯定。2019年两会,程桔代表走上首场两会“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有关部门明确要求中央媒体跟进对程桔代表的宣传。

目前,报道已获评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新华社社级好稿、新华社总编室表扬稿、宣传湖北好新闻奖一等奖等荣誉。

推荐理由

2018年两会是“90后”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与全国两会,新华社敏锐聚焦了这一新的群体,并选取了兼具大学生、村支书、代表等多个身份于一体的一位代表的典型事迹,用独具创新的全息视频方式呈现,并配发了预热创意H5短视频以及文字报道等。这一报道是国内媒体中率先引入全息视频的方式报道两会,具有开创新;预热H5视频中创新应用了正拍倒放等新的效果与呈现方式,新颖而独特。报道在舆论场中广为传播,并有大量媒体跟进。这也成为学界和业界研究全国两会报道、研究“90后”全国人大代表群体的代表作品、关键作品之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