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敬历史·世界第一大港成长记

2019-06-24 15:12 | 来源: 暨南大学新闻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致敬历史·世界第一大港成长记

参评项目

新媒体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梅子满、吴益丹、成良田、张璟璟、包凌雁、王岚

编辑

集体(邓少华、吴育新、吴华清、沈严、李风、毛雪娇

主管单位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12月

12日—26日

发布账号(APP)

甬派客户端

作品时长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是一次小切口、可视化、数据化展现宏大主题的创新尝试。

1978年12月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省关于开放宁波港的报告。40年来,宁波舟山港(2015年9月前称宁波港)从一个年货物吞吐量仅214万吨的地方小港,快速成长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世界第一大港”,增长了466倍。宁波舟山港40年的成长史,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

这组报道巧妙地以供给侧需求为原点,从一件衬衫、一滴原油、一块牛肉、一台柴油发电机、一辆汽车等五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切入,记录宁波舟山港原油、铁矿砂、机电等重要进出口货种的变迁以及市场拓展之路,并从中管窥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共同成长的发展轨迹。

记者在查阅大量历史记录和数据、对上述产业链历时6个月的研究之后,深入采访大量的亲历者、见证者,以融媒体手段多维度呈现“中国制造”的成长历程,并在一线采访中首次发掘、整理出宁波舟山港由于历史原因缺失的珍贵材料和数据,填补、丰富了浙江的改革开放史料。

报道创新新媒体表达手段,挖掘、运用丰富的数据制作专题动画,通过“MG动画+动漫+视频+H5”立体式故事化呈现,实现了重大主题的可视化表达。

社会效果

这组报道刊发后,凤凰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转载。5篇文图报道均有几百条跟评,总阅读量超过165万。此外,同步推出的H5作品,阅读量超过53万。

记者采访报道中,首次发掘、整理出宁波舟山港由于历史原因缺失的珍贵材料和数据,填补、丰富了浙江的改革开放史料,受到宁波市委与浙江省海港集团高度肯定与点赞。

推荐理由

这组报道紧扣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这一重大主题,围绕宁波舟山港40年间从“内河小港”成长为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的发展历程进行策划报道,结构严谨、逻辑严密。记者费时半年进行调查研究,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采访扎实,较好地体现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的作风。

报道一改“大手笔展现大主题”常见视角,以小见大,从一件衬衫、一滴原油、一块牛肉、一台柴油发电机、一辆汽车等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物品切入,巧妙铺陈宁波舟山港40年发展历程,以独特视角呈现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40年伟大成就,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的宏大时代主题。

报道创新融媒体表达手段、让重大主题报道“动起来”,运用MG动画、漫画、视频、H5等立体呈现,既有趣味性,又有传播力,令人耳目一新;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和大数据来挖掘新闻亮点,同样难能可贵,是一个融合创新的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