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春,向伟大思想致敬——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专题

2019-06-24 14:07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评论/专题/访谈/网页设计)

作品标题

青春,向伟大思想致敬——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专题

参评项目

专题

刊播网站

中国江苏网

首发日期

2018.3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theory.jschina.com.cn/lilunzhuanti/dejmkszyqns/

字数

仅限评论填报

页面点击量

(PV)

3640万

单独访客数

(UV)

2492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610万

主创人员

集 体

(张妍妍、徐晓冬、韦轶婷、王逸男、吴鑫浩、徐亮、袁俊俊、李笑林、毛震佳、丁倩)

编辑

双传学 陆峰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省部级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社(台)级二等奖及以上新闻奖

 

作品

简介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抓住这一重大节点,中国江苏网精心策划推出《青春,向伟大思想致敬——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专题报道。系列活动和专题报道有力促进了针对青年群体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的成功之作。

专题栏目设置充分结合“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内容,分为“我读马列经典”大型微朗读活动、“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青马公开课、“我读马列经典”沙龙活动以及融媒体微产品。呈现形式丰富生动,栏目结构清晰悦目,多个爆款H5产品如《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等特色鲜明,效果突出。专题共发布图文87篇、视频126个、音频256个、移动端产品10个。专题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当下,社会思潮复杂多元,舆论场众声喧哗,青年一代确立怎样的思想信仰关乎他们自身,更关乎国家民族未来。“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旨在引导青年人筑牢正确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系列活动借力媒体融合手段,用青年人的语言、青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加深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与认同,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二是呈现有创意,表达有新意。活动涵盖了微朗读、辩论赛以及线下形式多样的沙龙展演,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使马克思主义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用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表述来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用翻屏的界面设计,突破传统模式,令人耳目一新。通过图文、视音频、动漫、H5等多种形态,使专题具备了较强的交互性、可读性、观赏性,报道内容立体丰满,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动”起来。

三是网民参与多,互动效果好。“我读马列经典”大型微朗读活动,共收到2000余部朗读音频,从中选出优秀音频近300部;“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有15所高校17支思辨战队展开180天的线上、线下辩论,共有342万人次参与网上互动;“青马公开课”汇聚全省9所重点高校知名思政教师的思想精华;“我读马列经典”线下沙龙活动先后走进河海大学、东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及机关单位、社区,现场人数达3.5万人。活动引发线上线下1500万人次参与。

四是品牌影响广,社会效果佳。活动获多方肯定、赢得广泛赞誉,已经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创新理论宣传的一个品牌。教育部官网也刊文给予充分肯定。

江苏省出台的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全省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江苏省委有关领导在《求是》杂志署名文章中点赞该活动,并提出“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和江苏实践来宣传马克思主义,多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形式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希望“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越办越好。

 

推荐

理由

专题内容主题重、形式新,内容与表现形式契合度高,符合青年人的阅读习惯。线上报道与线下活动紧密结合,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网总访问量3640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和互动效果。活动创新高校思政课形式,带动和辐射一大批高校青年学生和机关青年党员干部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更多青年了解并走近马克思主义,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活动和专题报道在引导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信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而深远作用。专题被评为2018年江苏省网络好新闻一等奖。                    

初评

评语

借力媒体融合手段,用青年人的语言、青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的大胆创新和尝试是非常成功的。专题用翻屏的界面设计,令人耳目一新。专题报道内容立体丰满的同时,也具有了较强的交互性、可读性、观赏性。3640万的访问量充分体现了该专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的经典之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