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道无界》

2019-06-24 16:30 | 来源: 他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医道无界》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李欣雁、周晓岚、宋树立、贺亚莉、冯勇、王宝成、赵斌、欧阳群、姜黎、崔狄、卢肖伯、瓮彦君、王源、胡安娜、王雅丽、张芳)

编辑

集体(崔建平、张俊山、杜睿文、杨宗强、冯晓彤、张玉洁)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09月2日至5日 18:15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CCTV-1、CCTV-4、CGTN ;优酷、腾讯、YouTube等国内外网站和社交媒体

作品字数

(时长)

4集×45分钟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是中国医疗援非55周年,为了反映55年来中国援非医疗成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摄制了四集系列片《医道无界》,该项目是中宣部(国新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该片聚焦55年来的援非医疗团体,选题立意高,传播时机好,历史纵深感强,既有展现中国55年医疗援非历史画卷的宏大开阔叙事,也有扎扎实实、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抓住了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包含真实情感,用很强的国际传播意识和国际视听语言,讲出了两万多名医疗队员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和中国故事,展现了中国“有情义、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了真实记录中国医疗队不惧生死的英雄情怀,制作团队奔赴了近10个非洲国家和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通过拍摄大量珍贵纪实画面,呈现出中国医生救死扶伤的生动细节,还原疫情真相,首次公开了在非洲埃博拉隔离病房内的治疗录像,第一次披露了抗疫细节现场纪实画面,创新讲述了中国医者仁心故事,具有非凡的海外传播价值。

该片于2018年8月19日在CCTV-1晚黄金时间八点档首播,致敬了中国第一个医师节,并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在CCTV-4播出。中宣部在京专门召开了《医道无界》座谈会,

节目在海外多个平台落地播出:在南非,《医道无界》英文版Compassion without boarders,于2018年7月16日、18日、20日、22在南非开普敦电视台(CTV)的中国节目时段“China Hour”播出;法文版和英文版的《医道无界》在CGTN非洲台和CGTN外语频道完成落地播出。节目在融媒体端也引起热议,在优酷、腾讯视频和Bilibili上受到网友一致推崇,海内外观众和网友纷纷点赞,引发讨论中国医疗队发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的热潮。

《医道无界》作为外宣纪录片的成功典范,制作精良,感人至深,成功讲好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国家的担当精神。

《医道无界》一片以医疗援助为切口集中体现了中国医护工作者救治国外、帮助国外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医者仁心的崇高情怀。通过医疗这一垂直细分领域的梳理,记录了大量中国援非的珍贵纪实画面和详实的细节故事,具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同时,该机节目角度独特、制作精良、感人至深,为中国公益情怀的对外传播和核心价值观的跨文化传播提供了一次典型案例。 

医道无界 第一集 非洲在呼唤

医道无界 第二集 抗击埃博拉

医道无界 第四集 大爱无疆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