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越是担子重如山 越要爱护挑担人

2019-06-24 14:08 |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越是担子重如山

越要爱护挑担人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思辉(李波)

编辑

付勤

刊播单位

 湖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5月16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评论版 6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202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5月15日,湖北日报报道,湖北麻城市黄土岗镇扶贫干部伍开连,在岗位上突然倒下猝死,当地干部群众自发悼念好干部。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社评选题会上,梳理发现最近一个多月内,已经出现四起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猝死的案例。深感遗憾的同时,大家意识到,当前加大对基层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非常必要和紧迫。

 

  湖北日报社评选题会讨论确定为此撰写一篇社评,呼吁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级各地既要严格要求干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也要认真关心爱护干部,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文章当天撰写完成,经过多次修改,次日在湖北日报评论版头条刊出,并在湖北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重点推送。

   评论《越是担子重如山 越要爱护挑担人》刊出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迅速突破五万次。党员干部参阅、作风襄阳、黄冈扶贫、雄州先锋等百余家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发推送。人民日报等媒体也纷纷跟进,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文章,组织讨论。引发更广泛的社会反响,形成话题效应。

   一些基层干部留言称:“党报评论写到了人的心坎上”。

 

  “基层苦基层累,基层重压诉与谁?”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要求干部的大背景下,评论《越是担子重如山 越要爱护挑担人》以湖北四名基层干部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沉重事实,表达了既要严格管理也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观点,为广大基层干部说了公道话。推荐该文的理由有四:

 

①文章观点正确,逻辑清晰,饱含炙热感情,戒除了很多评论作品晦涩说教的弊病;②切入点从一名基层干部的殉职,联系到“这已是最近一个多月内,本报报道的第四起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猝死的案例了”,是评论员由点及面细心梳理所得,具有选题的独家性和思考的独立性;③选题从生活中来,是评论员长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干部困难的有感而发,比闭门造车地发表议论更接地气、契合实际、打动人心;④社会反响好,这篇评论刊发后,引发基层干部热议,人民日报评论部以本文为由头组织讨论,2018年10月9日,还在人民日报评论版头条刊发一组同题讨论文章,形成较大社会反响。“越是担子重如山 越要爱护挑担人”这篇评论的核心观点与几个月后,中办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的形势判断、政策导向,高度契合,体现了党报的思想高度和舆论引导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