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片叶子的扶贫故事

2019-06-24 14:08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评论/专题/访谈/网页设计)

作品标题

一片叶子的扶贫故事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专题

刊播网站

浙江在线

首发日期

2018.5.22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tea.zjol.com.cn/201810/t20181018_8512263.shtml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105万

单独访客数

(UV)

62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55万

主创人员

丁晓琴、陶悦清、朱冬艳、蔡培均、黄春子

编辑

陶悦清、黄春子

作品

简介

一、采编过程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安吉“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浙江在线记者敏锐地意识到,在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这场来自茶乡党员自发的扶贫行动意义非凡,一是黄杜村致富不忘本,情怀让人点赞;二是小茶叶扶贫有担当,价值不容忽视;三是脱贫攻坚众人拾柴,精神值得弘扬。为此,我们策划推出“一片叶子的扶贫故事”专题报道,全程追踪采访这棵茶苗的千里西行安家记,从一片小茶叶入手,聚焦脱贫攻坚大主题。整组报道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发扬黄杜人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一)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脱贫攻坚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的确,回溯黄杜村的致富史,除了自然禀赋,富起来的茶农们至今铭记,创业之初,党员干部带头种茶开拓市场、多方奔走争取政策资源、想方设法引进先进技术的一件件好事、实事。致富不忘党恩,这才有了20位农民党员捐赠茶苗的发愿与行动。

明确思路后,浙江在线记者第一时间奔赴黄杜村,在忙碌的茶季,找到了20名联名写信人中的绝大部分农民党员,用影像记录下唯一一张珍贵的党员群像。借由他们的生动讲述,黄杜村因茶致富兴业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村民们用一株茶苗感怀党恩的深情真切流露,充分展现了黄杜人致富不忘党恩、先富不忘后富的感人情怀。

(二)聚焦茶叶扶贫行动中的关键环节,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接下去的追踪报道,我们抓住关键节点,从培育茶苗开始,考察受捐地、举行茶苗捐赠签约仪式、茶苗启运、到茶苗移栽,聚焦茶叶扶贫行动中的每一个环节,为扶贫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同时,我们注重挖掘在行动过程中众人拾柴共同助力扶贫苗的典型。通过媒体追踪报道,让事件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这片叶子的扶贫行动。听说第一批苗要捐了,隔壁溪龙村的贾书记主动要求承担组织车辆、茶苗装车的活;梅溪镇的茶农老蔡特意找到村里,也想捐上20万株茶苗;在贵州投资茶企的安吉人陈群,直接带了10个技术人员赶到受捐点帮忙……更重要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站出来,为这1500万株茶苗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浙江省茶叶集团承诺10年保价包销,解决贫困种植户销售难题。

不仅如此,此事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像保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剑荣表示,将对接帮扶深度贫困村——阿坝州汶川县雁门乡索桥村,计划投入2000万元资金,着重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三)利用融媒体手段形成立体式宣传,优化提升传播效果

截至目前,该组新闻专题共计发布原创稿9篇,以文字、照片、漫画、视频等融媒体手段呈现茶叶扶贫行动中各个关键节点的同时,挖掘共同助力扶贫苗的典型,并在首批茶苗扎根受捐地这天报道消息的同时还配发高质量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这组新闻专题运用了技术先进且具有视觉震撼效果的搭建手法,体现形式与报道主题的高度统一。专题的开屏页面呈现一片茶叶点亮一片茶山的动画效果,随着一片叶子的漂移,带领用户步入“扶贫之路”,逐个呈现“扶贫头条”“各方助力茶叶扶贫”“视频直击”“受捐地在行动”等内容版块。不同于常见专题简单的版块罗列,而是采用叙事的语言将新闻事件直接展呈于互联网上,可视性极强。

二、社会效果

“一片叶子的扶贫故事”新闻专题形成了全媒体矩阵的传播合力,专题在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178好茶公众号、茶博览杂志等端口齐发,呈现立体式的宣传效果,网络总点击100多万。浙江在线首页重点呈现,浙江新闻APP多次弹窗全网推送,人民网、光明网、东方网等多家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以及商业网站和深入垂直领域的专业茶文化机构官网也纷纷转载这组报道,形成极大的影响力。更具意义的是,通过媒体追踪报道,事件持续发酵,安吉黄杜村茶农、全国茶人、浙茶集团、保亿集团、中茶所专家、各级党委政府形成“全链式”的扶贫助力体系,记者近日获悉,第二期茶苗扶贫计划如今也在积极酝酿当中。借助媒体报道,为扶贫行动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贡献了重要力量。

推荐

理由

该组专题以一片叶子为抓手,切入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全程追踪扶贫行动关键环节的同时,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激发强劲的传播动能,把握时、度、效,达到兴文化、聚民心、助力扶贫事业的宣传效果。                     

初评

评语

该专题让读者跟随一片茶叶的轨迹,看到茶叶扶贫的方方面面。栏目设置详尽,各个板块融会贯通,通过图文及视频等形式,紧扣主题,结构严密,全方位展现了茶叶扶贫的故事。整个专题内容翔实、形式新颖、鲜活生动,画面唯美,非常有特色!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