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京长江大桥》

2019-06-24 15:11 |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南京长江大桥》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系列(组合)报道

体裁

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高顺青、马正华、薛亚宁、张建宁、徐力、张家东、夏健、李飒、彭亚东、孙林玉、陈皓、申鹏、陈大可、张淑、周璟、应俊)

编辑

韩冬、王茜、庄智翔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南京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2018年12月20日-23日;

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2018年12月20日-24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

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

作品字数

(时长)

27分钟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本片全景式系统回顾了建国之初的国家工程——南京长江大桥艰苦卓绝的建造过程,重温大桥通车5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揭示大桥修建过程中所蕴含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民族精神,以及这种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本片摄制组历时两年,奔波全国十几个城市,以及俄罗斯、英国、法国等相关国家,采访拍摄了近百位建设者、参与者、亲历者、研究者和外国友人,完整跟踪记录了历时27个月的公路桥大规模封闭维修过程。对当年建桥的政治经济环境、党和国家对南京长江大桥工程的重视、大桥决策规划过程、建桥工作者在一穷二白基础上从无到有的创造都做了系统全面的回顾;对大桥建成通车50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新时代维修中桥梁技术的创新、大桥精神对现代桥梁工作者的感召都做了全景式记录;本片尤其着力于通过人物刻画和细节描述来揭示南京长江大桥建造过程中所蕴含的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以及这种精神的代代相传和深远影响。

本片以时间为轴线,以主题为板块,共分五集。分别为:第一集自力更生、第二集自主创新、第三集众志成城、第四集大江丰碑、第五集跨越百年。五集从各个侧面展现了南京长江大桥的规划、设计、建造、维修以及每个阶段所蕴含的精神力量。

本片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播出,在央视网、腾讯网、今日头条、南京广播电视台牛咔视频等网络媒体播出,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果。自播出以来,摄制组收到来自南京长江大桥建设者、桥梁专家、桥史研究专家及各行各业普通观众的许多反馈,均赞扬本片资料翔实、视角独特、故事生动、内容丰富全面。上海海军研究所老专家龚锦涵当年带领团队创造了南京长江大桥工地的深潜水神话,保证了大桥的正常施工。2018年12月,老人在弥留病榻之际最后的心愿就是看到本片的完成,十分令人感动。在采访拍摄中这样的事例很多,老一辈建设者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摄制组成员。

本片除了获得专业人士和中老年观众的肯定外,同样也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今日头条播出后,仅一天的单场直播观看人数就达115万人次,国内外网友留言十分踊跃,许多年轻人对当年这段历史充满敬佩和自豪。事实证明:只要有好的作品,年轻一代对建国70周年历史是十分愿意了解的,对老一代建设者的精神也是完全可以产生共鸣并受到教育和激励的。

通过观看本片,观众可以深入了解建国之初政治经济环境的恶劣、南京长江大桥修建过程的艰苦卓绝,更能感受到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精神所创造的伟大奇迹。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历史上,南京长江大桥是一座特殊的存在,它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现代化大型桥梁。它不是一座普通的桥梁,它承载着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承载着一个国家的集体记忆,它是足以彪炳史册的精神丰碑。今天,重温这段历史,可以解读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解读社会主义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具有启迪后世、激励现实、创造未来的时代意义。

 

                                          

             同意报送

   

                            

 

 

南京长江大桥第1集

南京长江大桥第2集

南京长江大桥第5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