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十年·四十家

2019-06-24 13:44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评论/专题/访谈/网页设计)

作品标题

四十年·四十家

参评项目

网络新闻专题

刊播网站

新华网

首发日期

11月14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www.xinhuanet.com/video/sjxw/2018-12/14/c_1210015649.htm (建议用360浏览器打开)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515万

单独访客数

(UV)

489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422万

主创人员

王建华 薛东梅 林繁晶

编辑

马轶群 孟晨光 王益亮

作品

简介

《四十年·四十家》是新华社摄影部推出的新华社首个多媒体互动式摄影专题报道,读者只需动动手指就能翻看40个家庭在过去40年的新旧影像对比。这种多媒体互动的创意形式不仅突破了传统图片报道局限性,更利用“技术”优势增强了与读者的互动,成为改革开放40年报道中的一抹亮色。

从策划初始阶段,我们就决定在“内容”和“技术”上都有所突破,做出有创意、能互动的多媒体融合作品。内容方面,我们请新华社摄影记者征集家庭老照片的同时,拍摄同角度的新照片,让这些“接地气的”的对比照片成为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的最有力语言。新华社 38 名摄影记者共传来49个家庭的262 张照片、55段视频和35 段音频。有了扎实内容作为支撑,我们下决心一定要做出“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融媒体产品,并为此设计了通过滑动手指或鼠标翻看叠加在一起的新老照片的效果。事实证明,这种效果不仅加强了读者的体验感,更大大加强了读者的互动性。为了让这款融媒体产品更加打动人心,我们特意选取了钢琴家Louis Landon的名曲《family》作为背景音乐,读者可以一边沉浸在舒缓悠扬的钢琴曲中,一边翻看中国40个家庭40年的变化,同时聆听照片中人物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这些努力,这组多媒体互动式摄影专题报道富有创意、制作精良、贴近人心,用最温暖人心的方式诠释了“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

作为一组有创意、有温度的多媒体互动式摄影专题报道,《四十年·四十家》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新华网页面点击量515万,单独访客数489万,独立地址访问量422万。摄影部设计的通过滑动手指和鼠标翻看叠加照片的效果,不仅让图片内容通过技术得以充分表达,更增强了与网友的互动,侧面反映了这组专题的影响力。很多网友在互动的同时留言说:“这些照片让我找到了满满的记忆”,“这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证明着我们的进步”,“期待下一个四十年我们的变化”,“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

 

 

 

推荐

理由

单位自荐作品:作为新华社摄影部牵头制作的新华社首个多媒体互动式摄影专题,这组专题充分展示了融媒体产品的“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特点。动动手指就能翻看40个家庭的新老照片,为喜欢的家庭点个赞,这些创意和互动的设计展现了主创人员的用心和创意,使感人的报道内容与创新的表现形式完美结合,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报道中的优秀作品。

初评

评语

该专题是新华社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推出的互动式多媒体摄影专题。通过四十个家庭的照片对比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寻常百姓家生活的改变。专题策划精良,页面设计新颖、浏览体验良好,视觉上大气流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