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

2019-06-24 13:45 |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

参评项目

网络网页设计

刊播网站

央视网

首发日期

2018年11月30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ggkf40.cctv.com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4.03亿

单独访客数

(UV)

371.5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276万

主创人员

集体(魏星、陈剑英、刘科、邱纯、史军胜、张迪、居福、焦莹)

编辑

张晨、谢宁、郭婕

作品

简介

2019年3月20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落下帷幕。在历时126天,4个多月的开展期间,参观总人次达423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承建、上线发布的同名网上展馆总点击量达4.03亿,这两个数字双双创造了国内大型主题展览的观展新纪录,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是媒体传播全息化,数字化全景式生动再现展览全貌。网上展馆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运用3D模型技术,数字化呈现实体展的全部内容,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集纳154张场馆全景图、2325张展板图片、225个视频、34个解说音频与歌曲,以及1609个图片与视频热点等展览全要素,全方位再现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全貌。

二是产品建设全程化,与实体展览建设融为一体。在时间上与实体展览的建设保持同步,从最初的项目方案策划、内容结构的设立、网页的设计风格、展陈的表现形式都与实体展览融为一体。在空间上,采用数字化的方式保存整个展厅的建筑布局和参观场景,是展览从无到有全程化的记录过程。

三是互动体验全效化,影音互动增强群众观展体验。设有实时参与互动留言入口,网友观展后可以随时发表观展感受、分享观展体验。同时在实体展现场搭建有互动合影专区,为参展观众留下“独家记忆”。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随时随地访问网上展馆,沉浸式、漫游式地自主体验参观,详细了解展览内容信息,身临其境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网上展馆通过有策划有目标的组织,聚合了展览主题多媒体作品和新闻报道信息,突出展览亮点内容,解读展览背后故事,极大的丰富了网上展览内容,充分体现了“台网融通”、“网媒相通”的融合传播特点,成为宣传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鲜活载体。

 

推荐

理由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是中央主流媒体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中的一次创新实践,以“互联网+”手段,让不能到现场参观的受众群体通过浏览网上展馆,身临其境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实体展览的时空延伸、内容延伸和用户延伸,打造了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数字化主题展览。                    

 

 

该作品构思奇妙、创意独特、内容丰厚、技术领先、网络特色浓郁,创新打造了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网上展馆,数字化全景式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众多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中独树一帜,令人眼前一亮,深受中央领导和社会各届广泛好评,为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具体表现在:一是运用3D模型技术,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数字化全景式生动再现实体展览全貌。并且突破实体展的时空局限性,对重点展品进行延展和补充,使展览内容更丰富多样。二是提供沉浸式、漫游式网上观展体验。通过由三维全景建模和WebGL等技术,采用虚拟现实和多媒体互动手段,观众可以360度沉浸式了解展品。根据现场参观路线,开发了自动观展功能,可一键智能漫游全部展区。运用语音合成技术,生成全部语音解说。这种沉浸式、漫游式自主体验参观,能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三是可实时参与互动、表达观展感受。网上展馆设有便捷的实时参与互动留言的入口,网友观展后可以随时发表观展感受、分享观展体验。同时,设计了互动合影专区,为参展观众留下“难得的记忆”。四是“网上展馆”受到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创造了大型主题展览网上展馆观展新纪录,营造了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