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生——海鑫重整启示录》

2019-06-24 14:04 |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生——海鑫重整启示录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蔺建秀 王丽  常路杰

刘凤林 卫红帅  杨晋闻)

编辑

王丽  常路杰

刊播单位

山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29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记者调查》

时长

29分46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曾是山西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上缴税金曾连续两年位列全国民营企业榜首,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举足轻重。

2014年,受市场调节、内部管理和金融环境等因素影响,辉煌一时的海鑫集团轰然倒下,蜂拥而至的各路媒体以“山西首富”、“迎娶明星”、“海鑫破产”等话题为噱头加以炒作,将李兆会家族和山西省各级政府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人们不知道,在舆论炒作的背后,海鑫的停产给地方金融、税收、就业、稳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为化解危机,在政府主导下,海鑫依法重整,历时两年,最终实现浴火重生,以山西建龙之名再登山西民营钢企头把交椅。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企业重整案件,海鑫的重整经验也被列入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学案例。

作为负责任的主流媒体,有必要因应这一重大主题,对海鑫重整溯本清源,剖析样本,总结经验。为此,山西广播电视台抽调精干力量,辗转运城、北京、武汉、太原等地,历时一年,采访了40多位海鑫重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用详实的采访、真情的讲述、客观的评论,深入剖析了一个民营企业艰难蜕变背后体现的政府的担当、市场的选择和法律的保障。

社 会

效 果

节目播出后,创同时段同类型节目收视率新高,并被腾迅网、搜狐网等知名门户网站争相转载。在还原海鑫从“命悬一线”到“浴火重生”真相的同时,引发了人们对企业命运与政府、市场、法治之间相互关系的深入思考。

    2018年是中国民营企业战略突围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山西海鑫集团作为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它的起落兴衰折射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这一作品正是因应这一重大主题,进行的深入探索和思考。

本篇评论时长近30分钟,但主线清晰,逻辑严谨,情节跌宕,细节感人,用朴实凝练的文风和娴熟精到的电视手法把一个专业性极强的重整案件鲜活通俗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