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咱们乡亲好样的

2019-06-24 14:03 |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咱们乡亲好样的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报道

体裁

电视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 (罗迎春、肖永根、尹中、 魏波、王楠、周琦、魏笑凡、黄博、潘然、张冰宇、杨帆、楚彬、潘璐)

编辑

集体(廖麒、邓皎、郑晓、张一吟)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5月28日至6月2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湖南卫视

《湖南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代表作1:9分03秒

代表作2:9分09秒

代表作3:7分09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七大战略之一写进党章。为寻找展示乡村振兴的样本,五个摄制组花费一个月,分头在湖南十四个市州的上百个备选村庄中走访调研,积累大量一手信息后反复遴选。而在随后的个案采访中,摄制组在村里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与村干部和村民交朋友,抓拍了大量鲜活素材,讲述充满泥土气息的乡村故事,推广可学、可复制的乡村样本,鼓舞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干劲。

    该系列报道抓住了乡村振兴实践中带有普遍意义的五道考题:乡村要富怎么干?资源匮乏怎么办?陈规陋习怎么治?人心人气怎么聚?乡村规划怎么做?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寻找最真实可信的答案。报道典型引路,具有样本价值;表达生动风趣,富有吸引力;内容提振信心,富有启思性。该作品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引起广泛反响,芒果TV、红网、华声在线等新媒体平台专题转载,进行二次传播,这些乡村发展故事一时间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是一部记者践行“四力”的好作品,关注的是一个全国性、时代性的重要话题,不仅有喜感有意思,更是有深度有启发。报道精准把脉解答乡村考题,别出心裁推广振兴经验,说农民的话,讲农村的事,令人耳目一新。以故事说道理,以乡村喜剧的方式创新表达,是一道热气腾腾富有“土菜味”的新闻大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8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