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你好,明天

2019-06-24 15:11 |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新媒体品牌栏目)

专栏名称

《你好,明天》

创办日期

2012年7月23日

参评项目

新媒体品牌栏目

发布单位

人民日报社

2018年度发布总次数

365次

发布平台

新浪微博、人民微博、腾讯微博

主创人员

徐丹、李志伟、时雪、刁潍、何鼎鼎、张璁、盛玉雷、桂从路

编辑

刘晓鹏、苗苗

专栏简介

一、专栏定位——即时互动时评栏目

《你好,明天》是人民日报微博自2012年7月23日起开设的原创时评专栏。专栏已坚持近7年,每天一篇,从未间断,是互联网平台开办坚持时间较长的专栏之一。每晚零点前后,栏目都会评析当下最受瞩目的热点新闻事件,并以独特的视角、深刻的观点、清新的表达,用140字放大主流声音、引导网络舆论,成为人民日报微博的标志性栏目。

7年间,专栏共发布原创评论2400余篇,单条评论微博最高转发超过331万次,多次登上当日热门微博排行榜首位。后期设立的#你好,明天#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83.1亿,体现了巨大的影响力。

二、作品评介——紧跟热点,权威声音

2018年,在“快手”“今日头条”被严肃整改、川航机长史诗级备降、明星“阴阳合同”涉税问题、山东寿光洪灾、D&G设计师发表辱华言论等国内外一系列重大、突发、敏感事件面前,《你好,明天》专栏做到不回避、不失语、不乱语,主动发声,清晰有力地表达立场,有效引导了网络舆论,推动了网络平台公共理性的生长。

三、形式体裁——短小精悍,微言大义

《你好,明天》短、实、新,契合了网络传播规律和特点,在140字内把清晰的观点、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语言结合起来,配上制作精良的海报或视频发布。它以新闻热点作为切入点,直抵问题本质,以对解决方案的建议作为面向明天的期待。博文观点凝炼、论证有力。因风格化的特征,形成了网友眼中的“你好,明天”体。

四、风格特点——主流价值,清新表达

针对网络平台容易出现的情绪泛化、观点极化现象,《你好,明天》没有诉诸撕裂社会的表达,没有戏谑与嘲讽,而是注重在舆论引导中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引导网友理性思考。尽力通过新视角、新观点、新表达、新互动等方式实现有效沟通,坚守并传播着社会的主流价值,在众声喧哗中凝聚社会共识。

五、受众反映——充分互动、网友期待

专栏实现了与网友意见的充分交互,也培养了用户的阅读习惯。在许多新闻事件上,网友留言,“就知道人民日报一定会发声的!”。有人说,每天会看完《你好,明天》再睡觉。专栏内评论已集结为同名图书出版发行,读者在一条条微言大义中,可以读出一个前进中的中国。图书市场销售表现抢眼,出版社已加印多次。

六、社会效果—获网友、业界、学界肯定

截至2018年12月,《你好,明天》”58次获得人民日报社好新闻奖及年度精品奖,初设伊始就获得业内广泛好评。2012年,因在重大舆论事件中坚持理性评论、恪守媒体职责而获评央视“年度法治人物奖”首次设立的“年度致敬媒体”。专栏也成为新闻传播学术界的研究对象。

推荐

理由

专栏坚持7年,每日一评,持续发布殊为不易,而保持高位运行的品质更为不易。专栏在重大、突发、敏感事件面前不回避、不失语,主动发声,弥合分歧,凝聚共识,并以平视的姿态,理性不失清新,大气不失亲和,体现了党中央机关报的担当,用它的锐度、深度和温度,赢得了网友和同业的尊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9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