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建锐评】增强“四力”担使命

2019-06-25 08:49 | 来源: 党建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导语】

  增强“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力”,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使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之际,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实践,又要对标中央,关照全党,及时宣传发现在主题教育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党员干部,还要深入研究查找问题、及时督促纠正,这就更加迫切需要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四力”既是目标要求,又是工作方法,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担当使命的重要法宝。本期刊发“四力”教育实践系列评论文章之一,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增强“四力”,自觉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

  增强走向基层、走近群众的脚力,就要迈开双腿,走出办公室,走向人民的生产生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中央委员会的每一位同志都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一直以来,习近平同志就特别重视走进基层和人民群众,在倾听群众声音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党的一切工作都要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走近群众,宣传思想工作更应如此。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哪里有群众,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宣传思想工作者就要走到哪里。行者无疆,路由脚量。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是不行的,必须走起来。互联网时代,我们不仅要继续走好网下线下的群众路线,更要走好网上线上的群众路线,过互联网关,要依靠“互联网+”技术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走得更快更远更好。

  增强眼观六路、明辨是非的眼力,就要擦亮双眼,看见真相,看透本质。哪吒有三头六臂,能够眼观六路看见周围多个方向的事物。孙悟空有火眼金睛,能够透过表象看本质,通过现象看真相,任凭白骨精如何变幻多端,也骗不过火眼金睛。此二者的技能不是天生的,而是历经磨难练就出来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哪吒和孙悟空,练就一身看得广、看得透的本领,要善于全方位、多角度地发现问题,又要高标准、深层次地认识问题。“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网络信息技术的发达导致信息、思潮的爆炸式扩散传播,我们更要善于从细枝末节中见微知著,能够在风潮涌动中勇立潮头把住红旗。毛泽东同志曾讲,“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 增强眼力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来练就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火眼金睛,看清是非对错,看准前途与大势。

  增强分析研判、总结概括的脑力,就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很大程度上属于脑力劳动者,增强脑力可谓是题中之义,不思不想不动脑就是不思进取、罔顾职责,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看问题、想事情、提建议。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挑战将越来越多、前所未见,作为党和国家新思想新理念的传播者、解读者、阐释者,宣传思想工作者的作用更是越发凸显。我们既要身体力行坚定理想信念补好“钙”,又要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用具有政治高度、理论层次、专业素养、通俗易懂的话语回答人民群众的疑问和难题。网络时代信息纷繁复杂、真相扑朔迷离,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要能“闲坐庭前,笑看云卷云舒”保持头脑冷静,保持战略定力,“让子弹飞一会儿”;又要能在乱云飞渡中主动出击、担当作为,用超前的专业眼光分析研判出事件发生的本质,抓住真相,排除隐患,坚守阵地。

   增强文风鲜活、引人入胜的笔力,就要改革文风,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书写不负人民的时代精品。文似看山不喜平,平淡寡味,无故事无情节无道理无文采的作品很难吸引人打动人。好的作品往往因其高屋建瓴的思想观点能明理,真挚丰富的群众情感能感人,深入透彻的说理论证能服人,优美动人的文字词句能悦人,不落窠臼不入俗套。不好的文风会“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作为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一直都很强调反对党八股、转作风、改文风,要形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形成共鸣的好文风。进入“强起来”的历史方位,宣传思想工作者既能“举轻若重”,入木三分地抓住感人动人教育人的细节小事;又能“举重若轻”,以游刃有余的笔力轻松自如地展现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增强笔力不是非要追求对仗工整、合辙押韵,而是要让人民群众愿意看看得进看得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立足于实践和人民,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辩证统一体。“四力”是层层递进、相辅相成的矛盾统一体。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既是工作要求,也是行动指南。脚力是走向基层、走近群众,昭示着宣传思想内容的来源必须是实践、是人民。眼力是眼观六路、明辨是非,意味着宣传思想工作的真实性,要以事实为根据,同时还应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牢记党媒姓党、牢记人民立场。脑力是分析研判、总结概括,意味着宣传思想工作要入脑入心,要把宣传思想工作的一般规律和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结合起来。笔力直接关系到时代精品的推出,是脚力、眼力、脑力的综合反映,但光有笔力,没有深入实践,没有深入观察,没有深入研究,也是无本之木,也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关键,脑力是核心,笔力是保障,“四力”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缺一不可,统一于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想一想,多写一写,在不断向人民、向实践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书写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智慧,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特约评论员 木南)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7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