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新闻号》 2018年4月28日

2019-06-26 09:55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长江新闻号》

2018年4月28日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编排

体   裁

 

语   种

中文

播出频率(道)

湖北卫视

播出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长江新闻号》

节目时长

50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8年4月28日 23时00分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郭小容、徐瑗、吴博军、冯志强、刘剑、谢珍)

编辑

集体(胡芳、彭兰香、康耀方、管根稳、肖昌盛、龙科)

作品

简介

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4月2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19:48播出结束后,不到2个小时,21:40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栏目推出专版报道,聚焦总书记在湖北的视察以及湖北广大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这一报道在电视平台播出后,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长江新闻号》栏目依托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推送。

推荐理由

 

此节目编排为四个板块,第一部分是时政报道:播发央视最新消息,以及湖北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二部分是反响报道 ,体现湖北各界收听收看的反响;第三部分是回访报道,对总书记在湖北视察到过的地方,见过的人进行了回访;第四部分是本台评论。

本期节目,是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在短时间内制作出的精品专题,创造了三个“第一次”:

一、第一次在时政播发当天首发反响报道。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湖北广电汇聚起全省10多个市州的反响,电视新闻中心和各地方台共计上百名记者奔赴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地,采制回100多个采访,采访对象有总书记视察地的干部群众,湖北沿江各市州的社会各界人士,还有在长江沿线省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湖北人,范围广、时间紧、内容实。

    二、第一次在时政播发当天配发回访报道。15分钟的回访特写报道将总书记去过的地方、关心的人和事进行了全面回访,节目品质高、出片效率快。回访短片用细节打动人,比如,总书记在宜昌移民新村,说“看见大家日子过得好,我高兴!”还接过老乡手中的棒槌,俯下身试着捶打衣服;在许家冲村的便民服务室,他认真倾听用当地渔鼓调填词的《村党员公约》的曲谱……一个个动人的细节,一句句平实的话语,传递的是总书记的关切和嘱托。

三、第一次在重大时政报道中推出原创电视评论。节目依托新闻报道而发,又依托报道超脱报道,由点及面,提炼升华和补充深化,借题发挥,值得回味。此专题节目从内容到播出样态、评论形式、配发报道等多方面进行了大胆改变,体现出主流新闻媒体强大的策划、创新能力,报道的感染力明显增强。

初评

评语

《长江新闻号》栏目推出专版报道,聚焦总书记在湖北的视察以及湖北广大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栏目依托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推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自觉创新报道形态,在时政播发当天首发反响报道;在时政播发当天配发回访报道;在重大时政报道中推出原创电视评论。

 

《长江新闻号》 2018年4月28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74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