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城洋大爷

2019-06-26 16:50 | 来源: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西城洋大爷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国际传播奖项)

主创人员

王玉平、张昂、闫格、李硕行

编辑

张昂

主管单位

中国新闻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6月5日08时55分

发布账号(APP)

中国新闻网APP

作品时长

5分45秒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5月,编导从日常采访中得以接触高天瑞,并深入了解他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感到十分有趣,并且具有外宣价值,于是拟定拍摄计划、采访拍摄,经过精心地后期剪辑,6月初上线播出。

社会效果

本片讲述在中国生活20余年的美国人高天瑞的故事。他不仅会说一口地道北京话,还会讲粤语。2017年,他成为“西城大妈”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负责为游客指路,疏导景区人流,还义务为邻居卖老北京酸奶,意外成了网红。他总说“活到老学到老”,不但熟悉中国历史、中国文学,还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四级,成了一个懂中国的老外。高天瑞现住在什刹海一个有400多年历史的胡同里,把北京当作自己家的他总是乐呵呵地说:“为人民服务!”

该片拍摄和制作表现手法细腻,在平凡朴实中娓娓道来,融合了老北京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背景,展现出主人公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该片在多个端口和平台展示推送,网友反响热烈,获得不俗的点击量和良好的传播效果。其中秒拍的播放量约为410万次,微博约为168万次,并被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等媒体转载。该片被翻译成英文,在twitter、facebook上刊发,获得不错的浏览量。

 

推荐理由

 

 

该片展现了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生动有趣,颇具人情味。通过记录外国人在中国的个人经历、生活状态和人生故事,以个性化的视角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折射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开放包容。

 

 

初评评语

 

该作品讲述在中国生活20余年的美国人高天瑞的故事,拍摄和制作表现手法细腻,在平凡朴实中娓娓道来,通过记录外国人在中国的个人经历、生活状态和人生故事,以个性化的视角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折射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该片获得境内外媒体广泛转载,特别是海外社交媒体刊载后,用户在为洋大爷点赞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75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