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守初心,甘做新闻一块砖

2019-07-03 10:42 |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宁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强“三性”增“四力”标兵吴宏林追记①

  “文行天下”,是吴宏林的微信名,一个渴望将世界放在笔端的记者,每天该有多少事情需要他忙碌。

  6月2日清晨6时,他准时起床,给“丑丑”吃过早餐,带它出门遛弯——“丑丑”是在南京上大学的女儿捡回来让他照看的流浪狗。

  9时刚过,他与公益达人丁高强联系采访事宜:当天,银川近千名群众要骑行10公里,庆祝即将到来的世界自行车日。

  时近中午,他赶到了父母家。78岁的母亲卧床两年多,只有他这个最小的儿子,能把母亲逗乐。

  晚上8时,他坐到单位电脑前,编发《宁夏日报》一版稿件。最费脑力的是10位记者提交的10篇稿件,要由他合稿编辑成4000多字的综合报道《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进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心脏怎么有点不舒服?他忍了一会,症状没有缓解。

  右腿怎么有些麻?怎么又痛起来了?改完稿子再说吧。

  6月3日零时许,他让同事扶自己一把,他觉得是坐得时间太久,腿被压麻、压痛了。

  可是,症状持续加剧。

  凌晨1时许,他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医生诊断结果是他的心脏遇上了大麻烦,突发主动脉夹层A型爆裂,必须立即手术。

  记者——编辑——慈父——孝子,他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在意每一个身份,并努力做到最好。

  6月2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报编辑室副主任吴宏林最后一次在一天时间内,四种身份无缝转换。

  6月4日凌晨,吴宏林被推出手术室,生命体征平稳,但一连7天没有醒过来。6月11日凌晨,他的病情急转直下,于4时30分去世,终年49岁。

  “四力”标兵的“四力”考题

  吴宏林是一个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都有过人之处的“新闻矿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近日追授他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强“三性”增“四力”标兵称号,做为他生前的同事,我们都觉得他当之无愧,当然也意识到他本身就是一座“新闻富矿”。可是在单位,他太低调了,不爱说话,总是静若处子。挖掘这个曾经朝夕相处战友的事迹,我们突然发现他身上有许多谜,如同一道道考题,考验着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2019年4月,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进行中层干部选拔,能写能编、会拍会摄的吴宏林从“海选”中胜出。集团领导找吴宏林谈话,征求他对新岗位的想法与工作意向,吴宏林坦诚地说:“组织上把我放到哪都成,分给我啥工作都行,我都会全力以赴干好。”

  与吴宏林一同上夜班的一位同事,知道他的难处,私下里建议:“你找找领导,家里两个老人需要你照顾,你不能再上夜班了。你能写会拍,在哪个白班岗位都能干好。”

  “不去不去。”吴宏林头摇得似拨浪鼓,“分给我啥工作,尽力干好就行,我就是报社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甘做“砖头”,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自信。

  许多同事都以为“砖头”吴宏林是石嘴山市人,因为他是从石嘴山市来到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工作的。

  可是我们查了他的档案,他竟是银川人,1986年毕业于银川一中(高中)。

  1989年高考,吴宏林“考砸了”。

  “只要有学上、能工作就行。上不了本科,那就上专科。”

  回想起30年前,姐姐吴巧玲说:“宏林骨子里的淡定,那时就表露出来。”

  吴宏林最终被西安矿业学院思想政治专业录取。由于是定向生,1991年,21岁的吴宏林专科毕业后被分配到石嘴山矿务局一矿,任宣传干事。

  从业28年来,吴宏林前后在10个岗位干过。他干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每次调整工作,每次从头做起,可用不了多久,他又会成为业务骨干,成为同事、朋友眼中的“专家”。

  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不能成为社会可用之材?

  回看30年前吴宏林对自己人生之路的选择,或许能给如今正在为报考哪所高校“烧脑”的学子们提供一些参考吧。

  中层干部成“新兵”

  1996年,吴宏林成为石嘴山市矿务局电视台记者,几个月后就成为该台当时唯一能写、能拍、能编的全能人才。

  1999年9月,经过公开招考,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石嘴山日报社,很快,他就脱颖而出。

  石嘴山日报社当年负责记者日常考核的张芳霞说:“那时,记者每月的见报稿目录要填写在一页10行的登记表上。有些记者的见报稿目录一页表都填不满,而吴宏林的要填三四页。”

  2000年7月24日至8月4日,《石嘴山日报》两周出版的10期报纸中,7个头版头条是吴宏林采写,且均为深入一线采写的经济、民生类稿件,创造了石嘴山日报社的一个奇迹。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进入石嘴山日报社不久,吴宏林被任命为采通部负责人。

  2003年9月,吴宏林进入华兴时报社工作,被安排在石嘴山市驻站。从石嘴山日报社的中层干部“降”成一个“新兵”,他丝毫没有怨言。

  《棕熊伤人是一起责任事故,饲养员被拘留》《惠农百余辆出租车围堵试运营公交车》《石市一市民揭开篡改土地档案内幕》……很快,吴宏林的一篇篇报道,如同一颗颗“重磅炸弹”,炸响了宁夏新闻界。

  不久,吴宏林成为华兴时报时政部主任。

  2010年底,宁夏日报报业集团部门整合,吴宏林进入宁夏日报经济新闻部,再次由“部门老主任”成为一名普通的“跑口记者”。

  “跑口记者”做专家

  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尤文广与吴宏林在跑口采访中相识相知,他发现吴宏林是个“怪人”:很少饮酒,寡言少语,却是个葡萄酒专家,品评起各种葡萄酒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

  在许多记者看来,刚起步的宁夏葡萄酒产业是个不太出新闻的“冷口”。但吴宏林到宁夏日报经济新闻部后,很快把这个“冷口”跑成了“热口”。

  “我注意到,每次与葡萄酒有关的活动,总会有一个背着相机的记者在场,时间久了才知道,他是宁夏日报记者吴宏林。”提起吴宏林的敬业、专业,贺兰晴雪酒庄酿酒师张静心存钦佩,“有一次,我写了一篇关于葡萄酒的文章,发在公众号上。吴老师看到后,指出里面的一个数据有误。我仔细查对,确实错了。之前,我们校对了好几遍都没看出来,他作为一个‘外行’,居然一眼看了出来,眼力太厉害了!”

  “我经常出国参加有关葡萄酒方面的活动,因为时差关系,多少个凌晨,吴宏林等候在电脑旁,通过邮箱和我讨论活动的新闻报道,只为一个精确的数字或一句精准的表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曹凯龙说,吴宏林采访葡萄酒产业近10年,采写了数百篇与葡萄酒产业相关的消息、通讯、特写、专访等。“宁夏葡萄酒产业能够发展到今天,有吴宏林的一份付出。”曹凯龙说。

  在宁夏日报经济新闻部,吴宏林还负责跑林业口。曾在林草系统做了10余年宣传工作的吕海军说:“吴记者从不用材料‘写’新闻,每次都要亲自到现场。一次,他听说彭阳县有位残障人士多年来在自家周围植树造林的线索后,决定登门拜访。采访车开不进村,他步行2个多小时赶到了采访对象家里。”

  白天也懂夜的黑

  2017年年底,宁夏日报社部分岗位调整,夜班编辑部急需“干将”。集团领导觉得吴宏林是做编辑的不二人选。

  夜班编辑是个苦差事,下午4时到岗,凌晨两三点下班很正常,四五点下班不稀奇,天亮还没下班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领导两次找到吴宏林,都被婉拒了,直到第三次,他才有“条件”地答应下来。

  原来,吴宏林不去做编辑,不是怕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工作时间长,而是实在分身乏术。

  吴宏林的父亲年逾八旬,母亲因脑梗瘫痪在床,照顾父母的重担落在大哥吴宝林和他身上。如果他上夜班,家里会忙得拉不开栓。

  思虑再三,吴宏林第一次给领导提出“申请”:“平时让我怎么加班都行,周五和周六晚上能不能别给我安排工作?我得替换大哥照顾父母,让他也歇一歇。”

  领导答应了他的“申请”。

  上夜班后,吴宏林很快进入角色,从编辑《宁夏日报》分类新闻开始,不到一年时间,就胜任了要闻版的编辑工作。

  今年4月,他又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党报编辑室副主任。

  几乎所有的夜班编辑都会在白天补觉,可吴宏林闲不住,经常骑上自行车穿梭于银川大街小巷捕捉新闻。同事奇怪:“你咋就不累呢?”吴宏林笑答:“干自己喜欢的事儿,不累!况且,我家“丑丑”也会在每天清晨准时把我叫醒。”

  干记者,做编辑,亲父母,爱妻女,白天也懂夜的黑。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2日,吴宏林在担任夜班编辑的一年半时间里,在《宁夏日报》刊发新闻稿件114篇,创历年来宁夏日报社编辑写稿之最。(记者 秦磊 朱立杨 乔素华 丁建峰 李徽 和牧川 剡文鑫)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94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