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百姓舍生忘死救红军

2019-07-05 10:30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长沙7月1日电(记者朱超、袁汝婷、柳王敏)1934年11月,在湖南宜章,中央红军长征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第三道封锁线,准备向湘江方向进发。

  这是湖南宜章县杨梅山镇茶园村红军养伤旧址(6月15日摄)。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临行前,他们把江西出发以来受伤的几百名战士,托付给了当地党组织。

  宜章是1928年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发生地,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

  白零嫒是一名游击队情报员,她所在茶园村安置了30名红军伤病员。

  据后人回忆,她当时说:“红军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才上战场的,我们怎能不照顾他们。有菜的出菜,有粮的出粮,有钱的出钱!”

  为躲避国民党军追杀,茶园村百姓白天将伤病员转移到村后陡峭山峰上的观音岩洞隐蔽。夜晚寒冷,村民们又把伤病员抬下山,接回村里医治。

  怀着身孕的白零嫒带领妇女们煮饭、熬药、帮伤员清洗伤口,还将家里仅有的一只老母鸡炖了,给重伤员补身体。

  白零嫒的孙子余小元对再走长征路的新华社记者说:“当时奶奶家住了七八位重伤员,需随时照料。她几乎没有觉睡,一边照顾伤员,一边做豆腐卖,赚来钱给红军买粮食和药品。因为太疲劳,加上精神紧张,奶奶肚子里的孩子没有保住。”

  在村民们的救护下,30名红军伤病员,除一位重伤员牺牲外,其余29人基本康复。两个多月后,湘南特委负责人谷子元带领他们奔赴游击区,重新投入战斗。

  “等我们把蒋介石赶下台,就回来看望茶园的亲人。”余小元说,红军告别时说的这句话,“奶奶念了一辈子。”

  “红军走后,国民党对支持红军的党组织和群众疯狂报复,茶园村是屠杀的重点。”当地党史专家谢水军说,国民党把郴州宜章一带划为“剿匪特区”,共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一千余人。

  白零嫒一辈子都在茶园村做农民,于1997年去世。

  宜章人以白零媛和茶园村群众为原型,创作了祁剧《茶园女红军》,再现人民救护红军伤病员的鱼水情,讴歌红军和百姓的牺牲精神。

  谢水军说:“离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可能有长征的胜利。如今我们应对新长征路上的困难挑战,最重要的还是紧紧依靠人民。”

  余小元回忆,耄耋之年的奶奶,时常会坐在家门前的小桥边,喃喃念叨红军故事,还叮嘱后人:“我们没有牺牲是很幸运的,今天的好生活是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一定要珍惜。” 说到这,余小元热泪盈眶,哽咽难言。

  这是湖南宜章县杨梅山镇茶园村白零嫒故居内景一角(6月15日摄)。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湖南宜章县杨梅山镇茶园村全景(6月15日无人机摄)。 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0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