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强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2019-07-11 14:12 |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进区县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按照中央要求,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探索。目前,北京市整体处于“领跑”阶段。

  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将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切入点。市领导提出了“六个一”的要求(下定一个决心,创造一个条件,建好一支队伍,聚合一个平台,探索一个机制,再造一个流程)。二是各区全部挂牌。各区加大机构重组力度,强化流程再造,创建融媒平台。截至2018年7月,全市17个(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级融媒体中心均已挂牌,建设速度全国领先。三是全面探索新模式。整合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两微、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并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四是充分利用首都优势。与人民网、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强强联手”,以智库、承建、渠道等多种方式合作。

  现阶段,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如下:一是建设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缺乏统一规划和领导,资金投入有限、资源整合不到位,降低了信息共享的效率,难以形成传播合力。二是缺乏优质内容。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内容偏少、报道方式陈旧、表现手法单一,界面友好度、用户体验、内容丰富性和趣味性等方面都缺乏吸引力。三是服务功能缺失。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基本缺失,难以满足人们需求,用户使用率低、黏性弱。四是复合型专业人才匮乏。存在高水平人才吸引力不足、缺乏必要的退出机制、人员素质结构升级难等问题,产生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等现象。

  对此,我提出以下五点对策建议:

  第一,切实提升用户黏性。一是以服务本地群众为重要目标确定融媒体的具体服务功能。二是驱动全区政务类的、思想宣传与新闻资讯类的、民生服务和商务类的多种资源整合进入区级融媒体中心。三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的便民服务项目,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离不开。

  第二,大力推动机制改革。一是制定适应新模式的科学合理、激励有效的运行体系,确保所需人才招得来、干得好、留得住。二是注重引入政治素质好、管理水平高、经营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领军人才。

  第三,提升在工作决策中的地位。各区做好顶层设计、跨部门协调、统筹政策和资源,重新界定融媒体中心在党政工作全局中的位置,使之上升到决策支持层和执行层,发挥出应有功能和作用。

  第四,统筹优化资源配置。一是市级层面应加强规划统筹,集合首都优质资源,辅助、指导各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二是打造统一分发又兼顾区域特色的移动客户端集群。三是建设好融媒体传播矩阵“北京云”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

  第五,加大资金保障。一是考虑设立市级的融媒体建设专项资金,保证融媒体中心运转的基本开支,使其运营无后顾之忧,能专心于内容生产。二是在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基础上,增强融媒体中心自身的“造血”功能,使融媒体中心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价值变现,反哺主业发展,提高整体综合实力。

  北京市第16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二班 张苏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17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