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专家详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19-07-23 20: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第130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右) 高璇 供图

 

第130期“新闻茶座”现场 高璇 摄

  本网讯 7月23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在京举办第130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为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主持本期茶座。

  李君如介绍说,98年前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在今天这个日子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具有特殊意义。随后,他从“脱贫攻坚战”“应对自然灾害”两个具体案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体现了党的决策的执行能力;应对自然灾害的表现,体现了党的危机处理能力。党的决策的执行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都是党的执政能力。

  李君如说,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党的执政能力主要包括党的决策和实施能力、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社会和国家治理能力、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理能力。应该用“四大坐标”来判断党的执政能力,即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执政党和国家的关系、执政党和社会的关系、执政党和法律的关系。

  李君如指出,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决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刀阔斧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进一步理顺政治体制内部各种关系的基础上,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得到全面加强。

  共有100余位境内外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官员出席本期茶座,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荷兰、芬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俄罗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智利、古巴、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等27个国家和欧盟驻华代表团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现场互动积极、反响热烈。(陈鑫)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51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