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度融合转型,打造新型智能传媒

2019-07-24 09:23 |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智趋未来。7月23日下午,全国主流媒体践行“四力”山东行暨“智趋未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智媒矩阵战略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在23日下午的发布会现场,全国主流媒体践行“四力”山东行活动同步启动。 张中 摄

  不忘初心,智趋未来。7月23日下午,全国主流媒体践行“四力”山东行暨“智趋未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智媒矩阵战略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国晚协、新闻业务期刊、全国主流媒体、学界、互联网公司的嘉宾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媒体融合转型的新路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升“四力”。

  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大众报业集团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

  大众报业集团总编辑赵念民在致欢迎词时表示,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传统媒体只有深度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做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大众报人走过了80年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让我们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众报业集团紧紧抓住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历史机遇,紧盯“大智移云物区”为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再造提供的无限可能,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一二三四”转型战略,以网上大众基础工程、新媒体产品创新工程、融媒体业态模式再造工程为主体,加快推进媒体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报业集团向新型传媒集团转型,让主力军向主阵地转移。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和大众报业集团党委领导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加快深度融合转型,实施双品牌战略,主阵地向移动端转移,打造以智媒、智云、智库为方向的新型智能传媒,以新技术驱动、新业态引领、多元化布局,构建全新影响力与传媒业态新格局。目前,齐鲁晚报旗下客户端齐鲁壹点累计下载量超过22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40万,位列“全国稿源单位移动端综合传播力榜”第四名,领跑山东,也为报纸整体转型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中国晚协秘书长王炳云在致辞中表示,齐鲁晚报在晚报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和推动的积极作用,在改革实践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实施双品牌战略,主阵地全面向移动端转移。在内容生产上,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24小时一直报”的滚动即时播报模式,成为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高地。在经营发展上,以新技术驱动、新业态引领、多元化布局,加快新媒体产品创新和融媒业态模式再造,搭建了淘宝大学山东分校、“齐鲁未来星”研学品牌、壹视频等“互联网+”经营业态。“可以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融媒转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齐鲁特色的融合之路,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到现场去,用脚丈量新闻。7月23日,全国主流媒体践行“四力”山东行活动同步启动,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李昌文向采访团代表、羊城晚报编委马勇授旗,北京晚报、新民晚报、扬子晚报、钱江晚报、今晚报、封面新闻、大河报、重庆晚报、新安晚报、新京报、澎湃新闻、齐鲁晚报等媒体代表一并上台接旗。

  发布会后,践行“四力”采访团将深入山东,到泰安的岱岳乡村,观摩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到临沂沂南,寻访红嫂故居,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到青岛参观东方影都、青岛啤酒、海信,触摸山东蓝色经济的脉动。通过实地采访,采访团将集中展示山东在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弘扬沂蒙精神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等方面的成就,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职责。

  作为采访团代表,羊城晚报编委兼区域新闻全媒体编辑部主任马勇表示,虽然之前来过山东,但对于山东并不是特别了解,他们对这次采访充满了期待。

  现场发布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智媒矩阵战略,并做了齐鲁壹点8.0新版本推介。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与今日头条、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浪潮集团、腾讯新闻、申请方、零壹互联、阿里云山东服务中心(云小兵)等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今日头条副总编辑郎峰蔚作主题演讲,《中国记者》执行主编陈国权主持了以“媒体融合转型的下半场:产品创新、技术赋能与业态再造”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新闻战线》总编辑万仕同、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封面新闻副总编辑卢荡、腾讯新闻短视频高级总监邱帅、申请方创始人兼CEO王刚等专家对媒体融合发表了独到见解。(马云云 王倩)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52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