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时代使命扛在肩上 在决胜脱贫攻坚中践行“四力”

2019-07-30 08: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何台上每一个10分钟的报告都能赢得听众的热烈掌声?那是因为精彩故事的背后,凝结着先进典型们日积月累的汗水和心血,饱含着媒体人把时代使命扛在肩上,义无反顾参与决胜脱贫攻坚的激情。

  7月22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贵州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聚焦贵州省脱贫攻坚大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国超主持报告会,13名集团先进典型上台分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亲历故事。

  邓国超表示,近年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把脱贫攻坚报道作为头等大事,大力开展“文军扶贫”,不仅宣传报道工作有声有色,具体帮扶工作很有成效,还涌现出了许多典型,凝聚了许多正能量。集团上下要向先进典型学习,激发奋进力量,践行“四力”要求,深入所联系贫困县开展蹲点调研,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更大作用。

  “进村‘见面礼’是13个小时的艰难旅途、落实项目中爬山涉水不怕日晒雨淋、‘脱贫’第一书记变成‘脱皮’第一书记、换来100多个村民代表盖满手印的感谢信……”说起曹凤杰连续驻村扶贫4年的事迹,担任平塘县扶贫工作队队长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红云数次哽咽。2014年起,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按照省委安排,对口帮扶平塘县。目前,集团累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770万元,协调落实各种扶贫资金将近1.2亿元。在集团帮扶下,先进村、金塘村、落良村和金山村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摘帽,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5万元。到2019年年底,帮扶村可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目标。5年来,扶贫工作队员用脚丈量帮扶镇村的土地,用心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用情鼓舞干部群众脱贫致富,涌现出曹凤杰、杨子建、曹洪刚等先进典型。

  深夜悬崖遇险摸黑前行的“摩托书记”陈利,两次推迟婚期亲自清运垃圾的“垃圾书记”王炫竣,年轻的驻村5个年头的“元老书记”,古道心肠的“冷禅君”左国辉……从2015年起,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贵州日报社加大帮扶普安力度,2016年更是“扩军”上前线,由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冉斌担任工作队队长,另有6人分别担任大湾村、云庄村、联盟村、莲花村、平桥村和辣子树村的第一书记。贵州日报社作为“文军扶贫”的生力军,自2016年来,共拿出版面资源2000多万元,通过融媒体平台主导或参与策划执行了10多项大型及专业产业推介会,到2018年年底,贵州日报社定点帮扶的6个村,组织协调各类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已经有4760人脱贫。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能酿出多少芬芳。“文军扶贫”不仅要不折不扣完成好扶贫联系点的帮扶工作,更要调动广大记者深入一线,锤炼“四力”,宣传好先进典型和脱贫故事。

  在安顺记者站,站长胡丽华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时,发挥新闻工作者的优势,当上了“红娘”。这里的“红娘”既是项目协调的红娘、也是产业发展对接的红娘,更是适婚青年的红娘。这位干工作不知道疲倦的“女汉子”,不仅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报道,还积极为农村产业发展、大龄青年“脱单”穿针引线。

  从毕节记者站被紧急派往黔西南记者站的陈俎宇,两年间用坏了两部手提电脑,遇到过4次危及生命的危险,为谱写扶贫佳作讲好脱贫故事,却很久没给6岁女儿讲过睡前故事,宁愿边下乡采访,边照顾患病的80多岁老母亲,也未曾离开过脱贫攻坚第一线。

  一个典型一面旗。刘莹、尹长东、陈诗宗、刘斌、赵勇军、闵捷、谢朝政、黄霞、彭妲等13名报告人,作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的代表,脚踏贫困土地,眼观群众疾苦,脑谋发展之道,笔写脱贫佳作,在决胜脱贫攻坚中践行职责和使命。(刘莹 赵勇军 刘蓝婴)

  本文内容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268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