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风云一纸书湘楚 笔力千钧写忠诚

2019-08-15 10:19 | 来源: 华声在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风云一纸书湘楚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同村民座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目 摄

  1950年4月2日1版刊发《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

  1976年12月16日对袁隆平和杂交水稻的整版报道,这是湖南日报第一篇详细介绍杂交水稻研究的报道。

  1998年8月18日,头版,《洞庭之战震古烁今》。

  历史,铭记着70年前的今天——

  1949年8月15日,长沙和平解放第10天,庆祝解放的鞭炮声和锣鼓声仍四处可闻,在手摇印刷机轰隆响了一夜后,《新湖南报》“呱呱坠地”。

  1964年10月1日,《新湖南报》更名为《湖南日报》。

  70年,25263期报纸,25263个日夜。打开这本厚重的“湖南日记”,三湘大地70年波澜壮阔的恢弘长卷徐徐展开……

  ◎凝聚万千力量,与新湖南共成长

  “本报是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的机关报,也就是全湖南人民的报纸。我们的任务,一方面是宣传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另一方面是反映湖南人民大众的意见……”

  新生的《新湖南报》,在社论《庆祝新湖南的诞生——〈新湖南报〉代发刊词》中庄严地宣告:“在今后建设新湖南的工作中,和全湖南的人民携手并进。”

  70年,每一个历史时刻、每一次重大事件,《湖南日报》从未缺席;70年,为党为民发声,为改革发展呐喊,《湖南日报》始终在场。

  凝聚万千力量,将党的主张、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干的担当;记录时代风云,将三湘儿女的奋发图强、三湘巨变的华彩篇章镌刻进历史的丰碑。70年来,省委机关报的步伐,始终与“全湖南的人民携手并进”。

  一部“湖南当代史”

  《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1950年4月2日,《新湖南报》头版刊发的这篇仅500余字的新闻稿,宣示了一个重大历史时刻的到来:“湖南历史上第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就此诞生。”

  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面临不少挑战,湘西匪患尤烈。1951年2月,历经1年零3个月的艰苦剿匪行动,湘西匪患基本肃清,“恶霸地主土匪压榨下的湘西,永远成为真正人民的湘西”。当人们在《新湖南报》上读到《打垮匪霸反动统治改变全区历史面貌 湘西剿匪部队战功辉煌》时,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昨天的新闻,今天的历史;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70年来,《湖南日报》见证时代风云,记录历史大事。读《湖南日报》,就是读一部“湖南当代史”。

  1978年12月23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85周年前夕,湖南省委在《湖南日报》发表长篇文章《高举毛主席旗帜,建设毛主席家乡》,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快,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全省全面铺开,“对湖南适应历史的伟大转折产生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10年后,又一场大讨论在湖湘大地掀起波澜。1988年4月,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干部中开展生产力标准的讨论。这是真理标准讨论的继续和深入,是又一次思想大解放。

  《湖南日报》挺立潮头,迅速开辟“关于生产力标准问题的讨论”专栏,展开持续9个月的讨论,发表各类理论文章156篇,激起了方方面面的强烈反响。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两场激荡三湘的大讨论,如“一道道划破迷雾的闪电”,为湖南解放思想、清除观念障碍注入强大动力,全社会踊跃参加改革、支持改革的生动局面逐渐形成。

  “广东的崛起,像汹涌的南海大潮,扑向近邻湖南的堤岸,冲击着形形色色的传统观念……”1988年四五月间,一组题为“南海潮”的系列报道在《湖南日报》连续推出,如巨石击水,引发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全省上下的关注,“南海潮”成为当年省委全会的关键词之一。“学习广东经验,推动湖南改革开放”的呼声高涨、行动急切。

  《一条扁担挑来万千资产》《温州归来想湖南》《湘南在挑战》《资本说话》《五虎“闹”长沙》《奔向长江》《弄潮“一带一路”》……这些饱蘸着理性与激情的经典报道背后,映照出“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筚路蓝缕搏击市场勇闯国门的改革开放生动实践。

  土地改革、取消农业税、告别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十八洞村脱贫;长株潭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改试验区、湘江治理取得重大突破、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湖南日报》的报道仿佛一扇窗口,人们在这里读懂日新月异的湖南、读懂快速发展的中国。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来到湖南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留下字字千钧的深情嘱托。捧读《湖南日报》发表的长篇通讯《万里长江水云阔》,人们在字里行间追寻总书记的足迹,感怀人民领袖强大的人格魅力、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湖南人民忘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湖南视察,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多次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关乎湖南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和面临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都亲自关心过问,给予湖南坚强领导、精准指导和有力支持。从“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到“三个着力”的工作指导,从“精准扶贫”的现场指点,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寄望……《湖南日报》第一时间记录下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湖南的每一个动人瞬间、每一句殷殷话语,将总书记的指示和声音传遍三湘四水,激励全省人民同心同行。

  “铿锵有力,太及时、太解渴了!”2018年,《湖南日报》连续推出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读本,网络总阅读量超过千万。“牢记嘱托,我们唯有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网友如是留言。

  “记载了历史,也载入了历史”

  打开湖南人集体记忆的闸门,98抗洪是铭刻于心的一个名词。

  1998年,一场特大洪灾肆虐大半个中国。洪水之大、洪峰袭击次数之多、抗洪抢险时间之长、军民抗洪抢险的壮烈程度,都是湖南历史上没有过的。同样,作为湖南新闻舆论的主阵地,湖南日报社投入记者之多、报道力度之大、报道时间之长和信息量之重,也是超历史的。从当年6月中旬至9月底,《湖南日报》先后刊发各类抗洪抢险稿件2100多条,其中头版头条64个,照片340幅,全面展示了湖南百万军民抗洪抢险的全景画卷。《百万雄师下洞庭》《决战72小时》《人民安危重于山》《大堤无言证誓词》……许多报道至今读来仍令人心潮澎湃、潸然泪下。

  正如两万字长文《洞庭之战震古烁今》所描述的:“这是泱泱中华抗洪史上惊心动魄的时刻,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再次张扬于世的时刻……”98抗洪在湖南乃至中国抗灾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光明日报》《中华新闻报》《新闻出版报》《新闻战线》杂志等10多次介绍《湖南日报》98抗洪抢险战役性报道的情况,评价《湖南日报》“记载了历史,也载入了历史”。

  70年辉煌岁月,《湖南日报》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深深嵌入时代洪流,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昨天、今天、明天放声高歌。

  她记录了三湘大地上那些令人惊叹的重大工程——

  韶山灌区让贫瘠的湘中大地变成“大粮仓”;长沙橘子洲大桥让一江两岸变通途;黄花机场通航见证湖南临空经济的腾飞;矮寨大桥创造四项世界第一,极大改善湘渝两地交通往来;湖南省博物馆历经半个世纪建设发展跻身国际先进博物馆行列……岁月流逝,今天,人们又从《湖南日报》推出的《岁月留痕 大地印记——湖南标志性工程巡礼》系列报道中触摸到一份温暖的记忆。

  她记录了湖湘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众志成城——

  2008年,历史罕见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三湘,一个多月里,《湖南日报》连续刊发《冰雪潇湘春已近》《千里京珠大救援》《抗冰保电三英雄》《生死百米》等600余篇报道,为抗冰救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017年,面对又一次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湖南日报社组织150多名记者投入报道,《洪水为什么这么猛》《历史将铭记这个夏天》《标注的,不仅是洪水新高度》《胜利属于英雄的湖南人民》……一大批有速度、有高度、有传播力的报道,见证了三湘儿女不屈的脊梁,也印证了党媒的担当。

  她记录了湖南“骡子”矢志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坚韧不拔——

  1959年6月4日,《新湖南报》刊发了一篇题为《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并重》的报道。29岁“教小麦课的袁隆平老师”就这样“走进”了省委机关报,一份情牵一甲子的报缘自此萌发。第一篇详尽介绍杂交水稻研究的报道、第一次以长篇人物通讯方式推介袁隆平、第一次在国内媒体中提出“杂交水稻之父”的称呼……数十年间,1500多篇报道,许多个“第一”,见证了袁隆平院士和杂交水稻由湖南走向全国,又由中国走向世界的历程。袁隆平院士也与《湖南日报》几代报人结下了深厚友情。

  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研制成功、“子弹头”高速动力车诞生、干细胞研究达到世界级水平、工程机械创下多个“世界之最”……人们在《湖南日报》报道里探究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的“密码”。

  她记录下文学湘军紧跟时代笔耕不辍的不懈探索——

  70年来,《湖南日报》始终是湖南文艺创作、文化传播的高地,是“文学湘军”的摇篮。彭燕郊、未央、刘勇、谢璞、孙健忠、叶蔚林、韩少功、莫应丰、古华、谭谈、唐浩明、谭仲池、欧阳斌、水运宪、叶梦、李元洛、王跃文等一大批作家和评论家都曾在《湖南日报》发表作品,与《湖南日报》结下不解之缘。从“湘江”“洞庭”副刊,到“双休”周刊、“湘江”周刊,《湖南日报》构建了三湘人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70年,《湖南日报》记录历史,也用大批精品力作在新闻史上留下深深印记。从2002年至今,《洞庭湖长大了五分之一》等30多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10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