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共享超市” 聚智慧平台

2019-10-16 16:1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南安市是福建省泉州市的一个县级市。该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数和阅读量长期占据着泉州市乡镇公众号排行榜前十的半壁江山,甚至一度出现乡镇榜前10名全部是南安乡镇公众号的现象。而南安市广播电视台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则常居泉州10强、福建30强、全国百强位置。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传统媒体的转型不能因内部的困惑与外部的压力而迷失方向,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内容为王、坚守媒体本色。”日前,福建省南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电局局长赵西溪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南安融媒体中心自2018年10月挂牌一年来,通过“智慧”运营,开辟了一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新路。

  “1+6+N”扩大宣传半径

  “南安是福建全省首个乡镇官微全覆盖的县级市。”赵西溪谈道,近几年,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数量激增,但内容质量良莠不齐,三、四线城市更是重灾区。“作为地方权威媒体单位,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些内容的生产把好关。”

  赵西溪介绍,2018年,南安把融合市域内的主要媒体资源作为着力点,将市域内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网站等媒体资源和全市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开发区)及有社会影响的新媒体公众号融为一体,构建了“1+6+N”的媒体融合矩阵新模式。

  “1+6+N”模式,即“今日南安”融媒体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南安新闻网、南安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今日南安”微信公众号、“南安发布”官方微博、“今日南安”海外社交媒体账号6个权威平台,N个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和地方自媒体。这一格局的建立,有效破解了基层媒体资源重复、分散的问题,扩大了宣传半径,提升了融媒体的覆盖面、权威性和影响力。

  循环链贯通上下渠道

  通过整合,南安融媒体构筑起了一个大中心、公众号、用户群之间共享多赢的循环链,向上、向下拓展渠道,使新闻宣传体量和舆论整体影响力不断提升。

  赵西溪介绍,大中心即通过搭建共创、共管、共享、共赢的采编发布“共享超市”,各入驻公众号可随时取用“共享超市”数据库素材,发布的优秀文章均可获得推荐和置顶,优质图文曝光率进一步提高。同时,粉丝在融媒体平台上点击阅读时直接跳转到原创公众号文章,融媒体中心粉丝流量“超市式”互享互通的集群优势为各入驻公众号高效“吸粉”提供了便捷渠道。

  大中心的内容生产,则依托南安融媒体中心搭建的“云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智慧平台”等指挥平台,平台可打通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应用六大环节,策、采、编、发全部在线完成,使新闻采集、生产、传播从单兵作战升级为多元创作。

  此外,在向上建立通联渠道上,南安融媒体中心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人民号、头条号、抖音号等重量级媒介。

  南安融媒体中心在各平台共计发布图文、视频、图集、直播等融媒体产品9500多篇次,并对平台上各个公众号群发内容进行实时监管、预警,形成强劲的主旋律、正能量的宣传效果,受到当地群众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广泛关注。

  “新闻+”拓宽民生服务

  在逐步完善中心功能的同时,南安融媒体中心也在积极探索“新闻+”的智慧化运营模式。目前,南安融媒体中心已构建起“新闻+政务+服务”的自助点餐式信息服务综合体。

  赵西溪介绍,南安融媒体中心在“新闻+政务”上拓展民生性功能,通过整合市政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信息资源,强化民生服务、政务办事、缴费报名等公共服务功能,搭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的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掌上的便利”。

  “新闻+服务”则强化服务性功能,聚合各类生活服务资源,“今日南安”融媒体平台可提供公交查询、违章查询、生活缴费、共享单车、公车呼叫、代驾等服务应用功能。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南安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升级建设“今日南安”APP移动端,增加问政服务、线索报料、国内国际全网搜索、短视频等功能,并在大数据平台研发线索汇聚、舆情监测分析研判、正向引导词条等功能。(记者 张福财)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476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