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党和人民放歌 ——写在《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

2019-11-11 18:52 |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面对媒体融合发展,集团为记者举办各种新技能培训活动,尽快适应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媒体发展。 (图片均资料图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中国改革号角,人们争相抢阅《宁夏日报》出版的号外。

  “好记者讲好故事” ,让榜样的力量引导记者强三性、增四力。

  采访路上不畏艰苦。

  铅字排版。

  1949年11月11日《宁夏日报》创刊。

  初心·使命 为宁夏瞭望

  70年前的今天——1949年11月11日,《宁夏日报》在宁夏解放的号角声中创刊。当天的社论《各族人民亲密团结 努力建设新宁夏!》写道:“祝贺宁夏七十万人民从九月二十三日这天起,永远摆脱了蒋马匪帮残酷压迫与奴役,获得了解放,开始了人民民主和各族团结友好的新时期,这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伟大的胜利!”

  社论还是《宁夏日报》创刊的发刊词,提出了报纸的定位、办报方针:

  “本报是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委的机关报,是教育干部指导工作的武器。”

  “要把报纸办好,就需要坚持党委领导与大家动手相结合的全党办报方针,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积极为党报写稿,尤其负责干部。”

  “本报又是宁夏各族人民的喉舌。我们将正确地反映人们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党政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70年过去了,这些新闻思想并没有过时。

  70年勇立潮头,70年笔底烟花,70年薪火相传,70年筚路蓝缕。70年来,《宁夏日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始终和着这片土地的每一次呼吸,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忠实记录宁夏建设、改革、发展的每一次启程,为党和人民放歌。

  新闻是历史的底稿。70年的时间长河,见证了《宁夏日报》中流击水的创新激情,也映照着《宁夏日报》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从1958年的包兰铁路穿越亘古荒漠,到今天的银西高铁即将贯穿美丽宁夏;从西海固的苦瘠甲天下,到今天的精准脱贫奔小康;从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宁夏开创闽宁对口帮扶模式,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发出“走好新的长征路”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宁夏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宁夏日报》都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足迹,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成为宁夏历史发展进程的忠实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从《山海牵手 不忘初心——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年纪实》,到《情满塞上 奋进逐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宁夏发展纪实》,一篇篇稿件成为宁夏成长道路上鲜活的历史记忆,让全区各族儿女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的亲切关怀。

  70年来,宁夏日报社一代代新闻人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用动情的笔绘就了新时代的恢宏画卷。在这画卷上,六盘风骨海正生、永远的“公家人”金占林、支宁教师冯志远、山区女童的好妈妈马志英、大漠赤子王有德……闪烁着恒久的光芒。

  传承·担当 为人民鼓呼

  70年里,《宁夏日报》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报人的爱岗敬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许多人一踏进宁夏日报社,就矢志把自己的毕生献给党的新闻事业。

  他们中,有的70年前银川刚解放便“背起背包,挎上干粮袋袋,告别亲友,从陕西定边出发,踏上了西进的征途”,赶到银川筹备《宁夏日报》的创刊;有的1958年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支援宁夏”号召,带着未婚妻登上了开往西北的列车,在列车上举行了婚礼;有的骑自行车或步行采访,常常要翻山过沟;有的为了不耽误采访,带着嗷嗷待哺的孩子上全国两会;还有的正值英年却倒在了自己为之奋斗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新闻工作者“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只有在生活的激流中,才能写出时代的篇章”的精神,用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忠实地记录着宁夏的每一个建设成就,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宁夏故事。他们是无愧于时代的媒体人!

  《中铁三局丢了宁夏市场》《郭昊东施工队巧绘北京奥运场馆“双唇”》《固原羊只上“夜班”》《莫引污染企业“走西口”》《不要卖掉穷人的饭碗》《新一轮“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宁夏正奋力撕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标签》等一批精品稿件,或见证宁夏成长进步,或记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或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诠释了党报上连“天线”、下接“地气 ”的职责和担当。

  中国新闻奖犹如中国新闻界的“珠穆朗玛峰”。29年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组织了一支支突击队,以“庄稼不成年年种”的执着,一次次向新闻“珠峰”攀登。在一年又一年的激烈竞争中,宁报集团有52名编辑记者、7名通讯员、2名实习生,把他们的名字题写在中国新闻奖的光荣榜上。获奖作品共有30件,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22件。还有3人获得中国新闻奖的最高成就奖——长江韬奋奖。

  改革·创新 与时代俱进

  《宁夏日报》真正意义上的新闻改革,是从1979年启航的。此前的30年,《宁夏日报》几经波折——1949年创刊,1954年因宁夏省建制撤销而停刊,1958年8月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夕复刊,“文化大革命”中正常出版工作受到严重干扰和冲击,粉碎“四人帮”后渐渐恢复元气。这30年,虽然《宁夏日报》的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改进,但受时代局限,一直没有进行大的改革。

  1978年12月,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对《宁夏日报》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深远影响的显现是从1979年开始的。此后40年,《宁夏日报》掀起了一次次改革浪潮,焕发出勃勃生机。

  第一次浪潮兴起于1979年,《宁夏日报》拨乱反正,恢复党报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新闻报道实现了3个转变: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由主要面向领导机关转变到面向广大干部群众,由为计划经济服务转变到为市场经济服务。

  第二次浪潮兴起于1988年,强化报纸的服务功能,力求把新闻报道的立足点真正转向干部群众。

  第三次浪潮兴起于1992年,《西部周末》《时代聚集》等5个周刊开启了《宁夏日报》周刊的黄金十年。

  第四次浪潮兴起于2002年,新闻改革全方位向纵深发展,包括工作机制、用人机制和经营体制改革。

  第五次浪潮兴起于2006年,经过数次扩版,《宁夏日报》每周总版数达到对开68块版,初步形成“新闻超市”。

  第六次浪潮兴起于2011年,《宁夏日报》启动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一大批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散发着泥土气息、传递着百姓期盼的新闻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每周总版数扩至84块,全年总版数达到4380多块。这次扩版,《宁夏日报》还实现了所有版面彩色印刷。

  《宁夏日报》前6次新闻改革浪潮,基本上都是以版面扩张、增加新闻供给为引领。而兴起于2018年的第七次新闻改革浪潮,调整了方向。

  2018年11月12日,创刊69年的《宁夏日报》再一次整装出发,实施新的一轮新闻改革。版面改革的“靶心”,是新闻供给侧结构。每周的版面总量,由84块优化为64块。大幅压减以非原创稿件为主要内容的版面,新增与宁夏贴近性强的“思想”“民生”“文化”“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4个周刊和“不忘初心”“宁夏故事”等专刊专栏,力求推出更多有泥土的芳香、百姓的欢唱、思想的光芒的新闻作品和有品牌效应的栏目。

  2019年5月,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破除原有的宁夏日报新闻生产组织机构障碍,重建了组织架构。宁夏日报时政部、经济部、社会部、理论评论部、摄影部和记者部分别改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时政频道、经济频道、社会频道、理论评论频道、视觉频道和地方全媒体频道,将宁夏日报客户端和宁夏日报微博、微信整合为新媒体频道,将宁夏日报总编室改为党报编辑室,新成立集团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和舆情研究室。

  这一改革,成功地将宁夏日报的新闻主力军转移到互联网主阵地。

  为贯彻落实《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方案》(宁党办〔2019〕35号),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还制定了《岗位薪酬分配改革实施办法(试行)》《采编岗位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新闻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试行)》《全媒体绩效考核改革办法(试行)》。单一的纸媒考核升级为“纸媒+新媒体”的全媒体考核,极大地激发了采编人员融合转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回首来路,《宁夏日报》走过千山万水、访遍千家万户、写尽千言万语,成就了新闻事业的诗和远方。

  致敬70年,再启新征程,这是《宁夏日报》给全媒体时代最好的回答,因为——“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45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