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命之花,在扶贫路上绚丽绽放 ——追记因公殉职的几位舟曲县干部职工

2019-11-12 09:10 |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甘南州舟曲县扶贫办的一块白板上,写着一段笔迹工整的工作计划:“10月1日至3日,跟进(全县脱贫的)乡镇自验;5日,开始验收;16日完成实地验收”;

  在舟曲县融媒体中心一张办公桌上,放着一份尚未写完的扶贫专题片解说词,仿佛主人暂时离开,还要回来续写。

  然而,这个计划的制定者、这张解说词的作者以及他的几位同事却再也回不来了。

  10月7日下午,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小娟和县融媒体中心陈文燕、王彦辉、闵江伟在完成下乡督导和脱贫攻坚主题采访任务返程途中,搭乘的车辆坠入陇南市武都区两水镇大桥附近的白龙江中,不幸殉职。

  他们,用赤诚之心担当起脱贫攻坚的重任,让藏乡江南的贫困村一天天变得好起来、美起来;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青春壮歌。

  “再崎岖的路,也是过得去的”

  “再崎岖的路,也是过得去的”,这是34岁的张小娟生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最后一条留言。

  秋风如泣,山野无声,捧一束白花,深深鞠一躬,最后再看你一眼……

  10月10日下午,张小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舟曲县殡仪馆举行。省州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同事、亲友和张小娟帮扶过的贫困户及社会各界千余名干部群众,怀着悲痛和惋惜前来送别。

  “她把我们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我要送她最后一程。”张小娟帮扶过的江盘乡已脱贫户冯万顺难以抑制悲痛的心情,早早地从地头赶到了县殡仪馆。

  冯万顺的女儿长期患病,家庭生活困难。张小娟对他家格外上心,主动找上门鼓励他的妻子李海霞学会了拉面技术。他家2亩多核桃树一直挂果不好,今年3月,张小娟又请来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员上门指导。“她经常到我们家来,鼓励我们要学一技之长,靠技能‘吃饭’,她就像我的亲妹妹一样。”冯万顺说。

  只有心中永远装着群众,群众才会把你当成亲人。“送别小娟!”“小娟姐一路走好!”……排成长队送行的人们默默垂泪,这是对一位心系群众、把生命和热血奉献给扶贫事业之人的真挚情感。

  2003年,张小娟以舟曲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4年后获得历史学与旅游管理双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她主动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成为立节镇政府司法所的一名司法助理员。

  “妹妹当时说,她一定要回来建设家乡。2010年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时,妹妹在抢险救灾的前沿阵地火线入党。她说,面向鲜红的党旗宣誓是那么崇高和自豪,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当奋战在第一线。”张小娟的姐姐张小慧回忆说。

  2016年,张小娟调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担任副主任,她比以前更忙了。深入的学习和扎实的走村入户,使张小娟对全县的扶贫情况了如指掌,被当地的干部群众称为扶贫工作的“移动数据库”和“活字典”。为了有效提高群众对国家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她经常在网上下载一些漫画,精心组织制作“精准扶贫政策漫画图解”,让老百姓对着漫画看;她还在微信群组织发布“扶贫政策语音播报”,让老百姓拿着手机听………

  “脱贫攻坚已步入冲刺阶段,此时的我们,也加快了奋斗的步伐,将全部时间,都交付给脱贫攻坚。日复一日地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我们必须掌握最真实的贫困状况;废寝忘食地分析贫困人口结构、分析脱贫退出的难点短板,我们必须确保扶贫工作靶向精准。”在一篇文章中,张小娟这样写道。

  芳华无悔,笃定前行。“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度甘南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舟曲县优秀共产党员”……在11年的职业生涯里,一个个荣誉和奖章记录着张小娟的脚印,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

  “选择了新闻工作,就选择了执著与坚守”

  不满一岁的孩子偎依在妈妈怀里,眼睛不时打量着身边的大人们,妈妈一哭,他也跟着哭。孩子或许还不知道,妈妈为什么哭,孩子或许还不知道,经常逗他笑、陪他玩的爸爸已经永远离开了。

  孩子的爸爸叫王彦辉,生前是舟曲县融媒体中心记者,10月7日,他和几位同事不幸遇难。

  在妻子的心目中,王彦辉是个“身上只有优点没有缺点的英雄”,“他一直都在努力做个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由于工作忙,经常很晚才回家,我担心孩子晚上吵着了他,就让他到旁边小卧室睡,而他却说‘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孩子,睡觉一定要陪在孩子身旁’。”

  “他干起工作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去年有一次去舟曲一个偏远乡村采访健康扶贫的新闻,在返回途中遭遇泥石流失联了,一直到晚上11点多,他爬到山上才打出了电话。几天后等他回到县城,不但完成了健康扶贫的采访,还顺道拍摄了很多关于泥石流的第一手资料。”回忆起王彦辉的很多往事,舟曲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冯海明仍敬佩不已,“他是去年从乡镇干部考进来的,笔试成绩第一名,文笔好、毛笔字也写得好,而且还喜欢帮助别人,尽管父母、妻子都在农村,平时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一遇到救灾捐款、助学助残捐赠,他总是带头慷慨解囊。”

  “选择了新闻工作,就选择了执著和坚守。”这是舟曲县融媒体中心的陈文燕生前经常说给家人的一句话。

  10月7日上午,陈文燕像往常一样跟家人打个招呼,便离开了,谁也未曾料到这次竟是永别。“当晚我赶到事故现场,一直守在江边,守了一整夜,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女儿已经不在了。她是一个特别孝顺的孩子,也是个特别要强的人。”陈文燕56岁的父亲陈生昌眼里噙满泪水,女儿特别喜欢新闻行业,上大学就选的这个专业,平时上班挺辛苦,回到家里我们劝她多休息会儿,可她即使在吃饭时,也经常忙着在手机上编发稿件。

  闵江伟今年23岁,是几位遇难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工作中他并没有因年龄小而“甘于人后”。舟曲县融媒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闵平时喜欢钻研业务,很多急难险重任务,都会主动请缨。去年7月中旬,南峪乡遭受暴雨袭击后,很多人传说山后有一个村子被摧毁了,为了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小闵和我一起去采访,由于山路被冲毁,我们徒步进山,当时小闵背着摄像机走在最前面,突然一块大石头从山坡上滚了下来,我们急忙喊他躲闪,而就在他躲开的一瞬间,那块石块坠落在距离他一两米的位置。事后小闵说‘当记者,肯定会有风险,但及时报道真相是咱们的责任’。”

  舟曲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频发。然而,正是这种严酷的自然条件,磨练和锻造了陈文燕、王彦辉、闵江伟等一批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毅力和品质,他们把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对家乡父老的大爱,化作一组组精彩的镜头、一行行滚烫的文字,弘扬着社会正能量,传递着时代好声音。

  张小娟、陈文燕等同志殉职后,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慰问他们的亲属、千方百计给予关爱。中国记协专门发来慰问信,省记协追授陈文燕、王彦辉、闵江伟“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舟曲县委、县政府发起了向张小娟、陈文燕、王彦辉、闵江伟学习的号召。甘南州委、州政府追授陈文燕、王彦辉、闵江伟“全州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甘南州委追授张小娟、陈文燕、王彦辉“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年向他们学习,对党忠诚,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担当实干,无私奉献,争做勇立时代潮头、书写亮丽青春的优秀模范。(徐锦涛)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47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