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晒晒订报心愿,挺好

2019-11-21 14:4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发过拙作的报刊,明年悉数私订,并致以一名新手的礼敬!没发过拙作的优秀报刊,也将选择订阅……”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某微友一口气列出十数种报刊,晒出自己的订阅心愿,不免对之心生敬意。

  我相信,那些他愿意花钱订阅的报刊,某种程度上契合了他的阅读心性。他从那些报刊中汲取文化养分,获得深入思考的动力与能力;那些报刊亦热情地接纳了他,有如高山流水遇知音。一个人能自觉与优秀书报结缘,实可谓幸事。

  遗憾的是,面对移动网络条件下社交媒体的冲击,如今,许多人甘做“低头族”,整日沉溺于网络资讯甚至文化垃圾,继而越来越对纸媒提不起亲近的勇气。还有人发出疑问:移动网络时代,为啥还要读报?

  对此,我颇认同《经济日报》记者魏永刚的观点。他说,报纸有别于移动端、电脑网页的独特信息传递方式,编校程序严格检验造就的权威性,不以商业思维绑架、利用受众的职业操守,决定了读者“要读报”。读书看报,不再只是单纯地消遣娱乐,它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持续不断地学习中,一个人的世界才不至于变得越来越小,视野才不会日趋收窄,思维也才可能避开“矮化”的陷阱。

  这么多年来,尽管多数报纸已推出了网络版,尽管我每天都要浏览一些电子报刊,然而,我依然无法摆脱手捧一份报纸仔细品读的嗜好。又一个报刊征订季来临,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不再发出“为啥读报”的疑问,努力使读书看报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周慧虹)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72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