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日报:在一线调研中践行和锤炼“四力”

2019-11-27 11: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策划系列调研报道,开设调研类栏目,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和加强全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安徽日报陆续策划推出“全媒体记者蹲点调研行”“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等系列报道,扎实开展“一线调研”“蹲点调研”等活动,让采编人员在基层调研中实践脚力、提升眼力、增强脑力、磨炼笔力。

  策划专题调研,在一线调研中强“四力”

  围绕中心工作、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安徽日报加强重点策划,突出主题报道的思想性、鲜活性和可读性,推出各类专题调研采访活动。

  为全面反映长三角地区高质量推动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安徽日报策划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调研行”专题采访,派出由文字、摄影、摄像等5名记者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小组,深入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的企业、园区等地,开展近10天的专题调研,采访安徽省与沪苏浙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创新做法、亮点成就,报道各地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各展所长的积极作为。

  组织开展“全媒体记者蹲点调研行”,生动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日报组织骨干记者赴重点建设工程、工业遗产旧址和农村,找史料、看现场,细调研、访群众,用生动故事、鲜活文风讲述百姓身边事,推出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故事典型,内容贴近,受到读者好评。

  组织开展“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系列采访,将一线火热的劳动现场,作为采编人员践行“四力”的考场。今年夏天,安徽日报派出全媒体报道团队,在最炎热的时间段开展体验式报道,生动讲述劳动者高温作业的奉献精神,报道在读者中产生了好的反响。

  策划 “春游江淮请您来”系列报道。这个系列报道内容多、跨度长、时效强、要求高,安徽日报采编人员转战各地,早出晚归,推出百余篇全媒体报道,让读者真切地看到安徽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深切感受到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开设专门栏目,在长期实践中炼“四力”

  为了推动采编人员增强“四力”,安徽日报在报纸重要版面、客户端突出位置,长期设置“记者走江淮”“一线调研”等调研型重点栏目,常态化推动记者走进基层一线,开展广泛调研、深入探究,锤炼“四力”。

  “记者走江淮”栏目以短小通讯和现场特写为主。今年以来,栏目在头版等重要位置刊发《大数据分析,精准资助贫困生》《土地托管增效益》《培育“甜蜜的种子”》等200多篇稿件。通过典型故事、鲜明人物、扎实数据和现场细节,生动反映安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线调研”栏目针对重大主题、重要工作,结合群众反映较为广泛的热点问题,组织记者开展调研采访。围绕“三农”“基层减负”等党委政府、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先后策划推出“探春耕”“出列村纪事”“基层减负年行动”“减税降费带来什么”“绿道串起美好生活”等多个系列报道,实现了栏目周周有重磅稿件、月月有重点策划。

  开展专项练兵,在全媒报道中提“四力”

  今年以来,安徽日报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文风、作风不实”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练兵,要求采编人员“采访实、文风实”,在全媒体报道中提升“四力”。

  针对评论文风虚化现象,安徽日报开展“评论练兵”,强调评论写作的问题导向,倡导文风清新朴实、鲜明犀利。要求评论员深入一线采访,推动新闻评论更加“接地气”。如“乘着歌声的翅膀·礼赞新中国”全媒体系列评论中连续推出的《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天是你的生日》《走进新时代》等作品,突出问题导向,融合文、图、音视频多种形式,实现评论观点“可视化”,成为安徽日报评论作品的首次全媒体、系列化生产与传播,增强了评论的趣味性和可读性,给受众带来了新体验。

  为进一步提高编辑记者全媒体报道技能,安徽日报还开展融合报道专项练兵。在策划“抗秋旱”“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专题报道中,多路骨干记者组成的融媒体报道团队,深入安徽十余个市县,入农户、进社区,话民生、谈发展,关注贫困户吃穿住、教育、看病等基本生活问题,与百姓交心交谈,获得了接地气、冒热气、沾露珠的第一手资料。《希望的田野,发生着沧桑巨变》等报道,经过融媒体手段制作推出后,转发评论和点击量大幅提升,采编人员的融合报道技能也得到了提高。此外,报社一线采编人员积极成立融媒体工作室,打破分工,联合策划制作报道,大家创作热情高涨、优秀作品迭出。(范春晓)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86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