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践行“四力” 讲好湖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

2019-12-16 08:13 | 来源: 湖南文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用“脚力”丈量文明实践各站所,用“眼力”细看文明实践好故事,用“脑力”思考文明实践好作法,用“笔力”记录文明实践好效果……作为湖南文明网的记者,今年,我们践行“四力”要求,深入湖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县,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景式“扫描”。

  用“脚力”丈量文明实践各站所

辰溪县志愿者向景武在群众家里“接单”。记者 彭团 摄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2018年8月,湖南在全国试点县——凤凰、辰溪正式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并同步推进宁乡市、望城区、衡阳县、攸县、韶山市、隆回县、华容县、津市市、武陵源区、赫山区、桂阳县、宁远县、娄星区等13个省级试点县(市、区)的试点工作。目前,湖南共有22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试点。

  “脚下有泥土,笔下见真情”。湖南的试点县(市、区)大部分在偏远的农村、山区,我们3组记者乘坐高铁、大巴、采访车等交通工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翻高山、越田野、进工厂、驻社区,行程超过3000公里,走到了凤凰县、辰溪县等湖南15个试点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都下到了所、站。

  好故事是“蹲”出来的。在全国试点县辰溪县,我们花费了3天时间深入到实践站和农户家中,与志愿者同吃同住同参与志愿服务项目,推出稿件《一个农产品代销店背后,藏着3个志愿者的故事》。

  这个报道讲述了辰溪志愿者为农户代销农产品的故事:辰溪是湖南最为偏远的山区之一,农户因交通不便和忙于农活,不便将家中的家禽、鸡蛋等农产品运到镇上销售。相关志愿组织获悉农户的需求后,在镇上设立了“扶贫代销店”,并安排志愿者将农户的农产品从家中运到代销店出售。因为代销的农产品材质好、价格公道,深受城镇居民群众的欢迎,很快就能销售一空。

  报道过程中,我们前后采访了20多位志愿者,采访笔记有14页,最后在稿子里露脸的志愿者才3位,但是这3位志愿者的故事,却串起了其他志愿者的故事,折射了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帮助农户“脱贫摘帽”的经验做法,展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者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用“眼力”细看文明实践好故事

邵阳隆回县乡风文明志愿者廖玉斗在集市上打花鼓、打快板宣传移风易俗知识。记者 彭团 摄

  走进基层,自然有感动。以“眼力”洞察幽微,才能捕捉感人细节。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从成百上千的素材中,用眼力捕捉了不少“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明实践好故事。

  在《一起赶集去!听听快板里的文明味儿》报道中,主人公是隆回县七旬乡村退休教师廖玉斗,他经常在山区集市上打快板,用方言宣传移风易俗,这个故事就是我们靠“眼力”从平凡小人物里挖掘出来的鲜活案例。

  我们是如何从当地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将其挑选出来报道的呢?首先,廖玉斗是一个普通的退休教师,却义务去集市上打快板宣传移风易俗,在价值判断层面,他的身上有闪光点,能体现志愿者的情怀和大爱,是一个能够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好题材;其次,作为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宣讲志愿者,他宣讲的题材针对性强——宣传了农村赌博的危害性,讲解了改变当地这一陋习的重要性;再次,他的故事生动,有声音,有画面,扣人心弦,这个十分符合新闻操作层面的要求;最后,这个故事发生在集市上,使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打快板的宣讲方式,十分接地气,宣传效果好,群众接受度高。

  我们认为这个的故事值得被时代记录、被放大、被传播,也希望通过这个文明实践基层志愿者的故事,传递出一种力量——正是成千上万的基层志愿者,通过他们的不断实践,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切实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推动了农民的全面发展、农村的全面进步。

  用“脑力”思考文明实践好作法

胜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和村干部在村委会前合影,他们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主干。刘磊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自去年底试点以来,对于基层而言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试点县(市、区)具体的做法和开展的形式也各有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在采访过程的中,通过“脑力”认真思考,辨别哪些是形式主义,哪些做法行之有效。我们通过实地近距离采访、多角度观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值得推介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宣传出去。

  在去全国试点县凤凰县调研采访之前,因为之前已经去过凤凰古城两次,以为很了解这里。可当我们走进大山、走进深苗区,看到老百姓一起走出家门送别扶贫志愿者吴献高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里和我以往印象中的不太一样。“网红”凤凰县原来还是湘西的深度贫困地区,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如何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帮助当地百姓脱贫,才是老百姓最大的需求。

  最终,我们放弃了原来通过一场“双语宣讲”的角度来反映凤凰县民族特色实践的设想。用“与精准扶贫融合:把贫穷赶出大山”“与文明旅游融合:把文明请进古城”“与民族特色融合:把苗文化推向世界”三个融合,来展现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乡村振兴的“凤凰路径”。

  通过这次走访,我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改变了一些先入为主的印象和想法。今年11月,我们再次走进凤凰县,将镜头对准胜花村,讲述了扶贫志愿服务队如何让这个“穷得令人心痛的地方”变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的故事。

益阳赫山区兰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2”室里,9岁的孙雨欣小朋友正在阅读绘本。

  找准聚焦点,则是我们在益阳赫山区实地采访的最大收获。同样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赫山区和其他地方有何不同?采访之前,我们阅读了大量经验材料和稿件,经过和当地文明办负责人沟通,发现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是当地特色做法。

  于是我们把目光瞄准了未成年人,不做走马观花式的采访,最终呈现在文章中的赫山区,用“5+2”室演绎农村娃趣生活,这正是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凤凰县胜花村和益阳赫山区稿件均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屏推荐。

  用“笔力”记录文明实践好效果

  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只有不断增强“笔力”,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加接“地气”、聚“人气”。作为一名记者,手中的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笔杆子”,而是代表了“口头、笔头、镜头”以及各类新媒体传输终端。

  今年4月至7月,我们推出“文明实践看湖南”大型融媒体专题,在报道方式上,我们通过微视频、图文、综述、评论、微博话题等多种形式,记录传播湖南各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鲜活经验,生动反映了试点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展示了农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

  在传播推广上,我们运用“网、端、屏、刊、微、视”六位一体方式,强化受众体验和互动交流,实现了多个舆论场同步覆盖,为引导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在湖南省文明办的指导下,我们还结集出版了《“文明实践看湖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型融媒体报道特辑》,作为试点经验交流刊物。

  践行“四力”和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好故事都是我们作为文明网记者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层还有更多有益的经验和鲜活的典型等着我们去挖掘、去发现、去记录。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33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