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四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科技编辑队伍

2019-12-19 09:4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提要:科技编辑要在市场中做足调研工作,倾听读者、书店、书商的声音,了解竞争态势,找准发力方向,紧跟时代热点,把握时代脉搏,最终策划出沾泥土、冒热气的接地气选题。

    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信息日新月异,互联网瞬息万变,科技编辑要增强眼力,练就一双“慧眼”。

    科技编辑要在做到“四个熟悉”的基础上,勤于学习,多思多想,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和判断框架,培养思辨能力,突破固有,拨云见日,守正创新。

    笔力是出版人的基本功,是科技编辑必备的本领,脚力、眼力、脑力,最终要落实到笔力上。

    科技类出版社是广大宣传思想队伍中的重要一员,既承担着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又肩负着传播科学知识、建设科普中国的艰巨任务。科技编辑作为科技类图书出版领域的一线人员,是落地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的主力军和科普舆论宣传的驱动力,对新时期出版社践行科技强国战略至关重要。

    新时代,出版行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融合发展、提质增效等持续发力,发展如火如荼,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编辑人才的支撑,科技出版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增强“四力”,提升科技编辑人才的基本素养、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科技编辑队伍成为新时期出版社践行科技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

    增强脚力,打造一副“铁脚板”

    科技编辑要在市场中做足调研工作,倾听读者、书店、书商的声音,了解竞争态势,找准发力方向,紧跟时代热点,把握时代脉搏,最终策划出沾泥土、冒热气的接地气选题。

    所谓把握时代脉搏,指的是要关注国家大力支持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飞速发展,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捷报频传,天眼、大飞机这些名词通过我国科学家的努力变成了现实,这既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又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方面书籍的出版让读者更直观地了解国家重大项目的意义和相关科学知识,既代表了国家意志,又润物无声地向读者普及了科学知识。

    增强眼力,练就一双“慧眼”

    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信息日新月异,互联网瞬息万变,科技编辑要增强眼力,练就一双“慧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科技编辑要自觉将个人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来,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选题深耕方向,不断学习,充实自身专业基本功,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不仅了解本专业的最新进展、最新科研动态和研究成果,还要关注相关学科、边缘学科,挖掘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带来的有价值选题,打造一双识得精品书、双效选题的“慧眼”。

    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世界中,凭借职业直觉和专业敏感性,发现宣扬真善美、正能量,反映我国科技前沿的选题。现在互联网推送的大量信息没有经过专业人员把关,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内容质量良莠不齐、杂乱无章,编辑要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筛选、归类,练就一双“慧眼”,对海量信息做出合法性、真实性和逻辑性等判断,剔除虚假错误信息,获得准确的、真实的信息。

    增强脑力,练就一种思辨能力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科技编辑要在做到“四个熟悉”的基础上,勤于学习,多思多想,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和判断框架,培养思辨能力,突破固有,拨云见日,守正创新。

    多读书,提高思辨能力。“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新时期的科技编辑要实现自我提升,还要回归传统的深度阅读,要潜下心去,去啃一些难懂的、有深度的、经典的书。同时,要将阅读中的思考带入编辑实践中去,去指导现实中的工作,不断总结经验,进行规律性和规范性的积累,最终促进自身出版业务能力的提升。

    践行工匠精神,在实战中磨砺思辨能力。在任何时候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都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编辑对待图书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决定了其在出版流程中必然将时刻保持谨小慎微,在图书策划、组稿、编校、印制、发行等环节不断寻求创新、打造精品的关键点,在对作品的精雕细琢、千锤百炼中逐步推动精品力作的生产链条配合默契、高度耦合,最终实现产品的顺利出版,编辑也随着精品图书的出炉实现自我的完善、突破和超越。

    增强笔力,练就过硬的“笔杆子”

    笔力是出版人的基本功,是科技编辑必备的本领,脚力、眼力、脑力,最终要落实到笔力上。

    增强笔力没有捷径可走,必须立足本单位专业领域,多动笔,多写多练。从事科技出版工作的编辑,以理工科专业背景居多,“笔杆子”过硬的人才较社科类、文艺类出版社少,而好的文笔是一名优秀编辑不可或缺的素质,这就要求科技编辑抓住锻炼“笔力”的各种机会磨砺自己,除积极撰写各种选题报告、工作书信、书刊辅文、宣传文字等应用文外,还应主动去写读书心得体会、书评书讯、工作研讨深度文章等。

    增强笔力要多学习,勤思考。出版融合要求科技编辑必须树立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不学习就要被淘汰的观念,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并将技术融入编辑工作中。营销是连接出版社和读者的桥梁,科技编辑人员要懂得线上线下立体化营销的策略,了解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将图书推送到读者手中的方法与技巧,还要熟知出版形势和政策、同质图书出版情况,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细分领域中“捡漏”,找出差异化的对象作为选题方向,并能够做好选题管理、进度控制、部门协调等工作。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四力”有机结合才能有效提升科技编辑人员的基本素养,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科技编辑队伍。科技编辑要将加强“四力”的决心和毅力融入工作实践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一副“铁脚板”,练就一双“慧眼”,培养一种思辨能力,磨砺一支“笔杆子”,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为普及科学知识、建设科技强国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者:闫娇 郭磊 单位: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42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