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余家全国媒体记者齐聚东川 践行“四力”在扶贫一线走村串户

2019-12-23 09:27 | 来源: 云南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2月19日,由中共东川区委、东川区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网承办的“开创东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国网络媒体行在昆明市东川区圆满落幕。为期4天的活动期间,参加媒体行的记者们深入东川红土地,聚焦东川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典型经验,感受干部群众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见证了群众共享脱贫攻坚成果的获得感和发生的喜人变化。

  醉美东川红土地 供图

  一个个脱贫名单令人振奋,一张张村民笑脸让人暖心……来自人民日报、央广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全国及省内各地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们,先后走进东川区阿旺镇安乐村、太阳谷、政务服务中心、拖布卡镇、板河口升新矿业、李子沟村等基层和一线,采访报道东川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提升、营商环境改善等各项工作成果,从大量生动鲜活的基层素材中挖掘新闻“富矿”,运用融媒体、新技术通过及时、立体、深度的报道践行新闻工作者的“四力”,推出了一批用沾泥土带露珠、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优秀作品,生动展现了东川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成效。

  自然能提水项目 记者 彭薇 摄

  东川是云南省的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昆明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区县。全区8个乡镇(街道)全部是贫困乡镇; 146个村(社区)中129个为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就有86个。

  近年来,东川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瞄准贫困户脱贫“收入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解放思想、内外兼修、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大美东川 陈文高 摄

  从2014年开始,东川组建14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44名、驻村工作队员663名;省市区镇四级154家单位共派出帮扶干部9751人;选派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组成815人的“先锋队”驻村脱贫,形成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一次性决策实施8754户32227人易地扶贫搬迁,取得城镇化安置率达95.67%的成绩,是全省建设速度最快、城镇化安置率最高、后续保障最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通过实施“四全四免”和“四重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建档贫困人口个人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90%;

  累计对78067人次因病门诊治疗、55274人次因病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实施了健康扶贫医疗救助,累计补助健康扶贫救助资金5263.03万元;

  实施“5+3”增收计划:全区实现零产业村组“清零”目标,贫困户流转土地 2.1万亩,每亩平均增收500元,有劳动能力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项目 2 项以上;

  ......

  李子沟全景 记者 彭薇 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东川,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有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进入新时代,东川在奋斗新的历史的征程上快马扬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川区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分类指导上发力、在服务转型上用力、在专项整治上着力、在边查边改上聚力,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当地加快转型发展。

  “未来三年,东川区将按照“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远期靠教育”的思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推进实施产业提升、就业帮扶等17个后续巩固计划,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深度贫困县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东川的承诺掷地有声。

  绿、蓝、碧、红构筑东川新底色。陈文高 摄

  身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人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一路上,媒体记者深入乡村一线,感受产业发展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深入脱贫户家中与其促膝长谈,走进他们的生活,盘点着好收成、好日子;一路上,媒体记者用双脚去丈量土地,只为抓住最鲜活的新闻,把鲜活的东川扶贫故事及时传递给网友、读者、听众、观众……

  “这是我第一次来东川,在为期四天的媒体行中,我见到了东川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各项扶贫工作的亮点,以及在深入采访过程中贫困户对东川区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优秀表现的认可,我很期望有机会再次来到东川。”中国扶贫网的记者朱峰说。

  汤丹镇景观

  “来东川以前,对东川的印象仅限于红土地,跟随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东川后,切身感受到东川的‘新貌’,这里不仅有彝族风情,绿色矿山,开花洋芋,野生蜂蜜,更有默默扎根建设这片土地带领村民致富的扶贫干部,24小时的不打烊自助政务服务中心,高颜值的美丽乡村月亮村......”南方网记者覃玲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东川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引导服务东川青壮年走出大山去往广东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当地还引进广东新品种家禽开展养殖等多种形式,助推产业转型,日子越过越红火;李子沟小学生与深圳小学生鸿雁传书,增进交流开阔视野等等。“东川的新貌值得更多人去关注,期待东川与广东产生更多的交集。”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能酿出多少芬芳。

  千鼓彝寨 太阳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9日17点51分,采访团原创发稿量逾300条,在微博开设的#开创东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话题总阅读量达130万,“‘开创东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国网络媒体行”专题PC、移动端、稿件等各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320万,采访团稿件得到了中央、学习强国、省级、知名门户网站和本地媒体联合转载。(记者 黄磨西)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51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