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扎根基层服务大众,践行“四力”书写时代 ——大众日报“走基层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会议侧记

2019-12-30 09:57 |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制图:巩晓蕾

  “成了联系点的联络员,我就把自己当成了大众日报的一员。一家人的感觉越来越浓,越来越亲!”大众日报1号基层联系点联络员、东明县外宣办主任王恩标,言语间满怀深情。

  “好记者永远在路上,好作品永远在前方,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永恒考题。大众日报80年的光荣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90后新闻“新兵”、大众日报政教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张依盟,进报社17年的新闻“老兵”、大众日报东营记者站站长贾瑞君,道出了全体大众报人的心声。

  12月2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大众日报举行“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工作会议。省委宣传部、各市党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大众日报基层联系点联络员,与大众日报记者编辑齐聚一堂,面对面贴心交流,畅谈收获和体会。会议对2019年度优秀基层联络员进行了表彰,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基层联系点工作,大众日报客户端将上线“山东工作群 新闻朋友圈”交互化平台,邀请基层联络员进驻,更好传播基层声音。

  健全“走基层 强四力”基层联系点制度,是大众日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措施。100个基层联系点、217名基层联络员、188名结对记者编辑、贯穿全年的基层蹲点报道……大众日报在全省选取有代表性的村镇、社区、企业、科研院所等作为基层联系点,记者编辑与当地干部群众结对子,让“走基层 强四力”常态化、机制化。  一年来,大众日报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宣传报道、融合发展、机制改革、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迈出新的步伐,形成了一批教育成果、宣传成果、队伍建设成果、理论研究成果和品牌建设成果。日前,大众日报举行“走基层 强四力”蹲点报道总结表彰工作会议,交流总结蹲点报道经验,表彰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对2020年做好蹲点报道进行动员。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人民,笔端抒真情。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从1月下旬开始,大众日报陆续推出“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厚望·走基层 强四力”“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等栏目,推出一系列大型蹲点调研报道,有现场有故事,有高度有温度,形成主流舆论强势。

  “海右春风又一年”蹲点报道,大众日报派出24路记者采访全省各地上百名干部群众,全面展现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百余篇全媒体报道被5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转发,累计点击量超过5亿人次。

  “重访山东抗日根据地”蹲点报道,12路记者深入一线,累计行程2400余公里,推出的全媒体报道全网总阅读量超过1.2亿人次。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蹲点报道,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记者行程上千公里,走遍滩区7市16个县(市、区),先后蹲点50多个村庄。

  台风“利奇马”来袭时,67名记者兵分50多路深入抗台风抢险第一线,及时准确报道各地灾情以及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台风的感人事迹。830余件全媒体作品全网累计点击量3亿余次,充分展现了大众报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人民情怀。

  “大众日报记者深入基层联系点,撷取最鲜活的素材,发掘最真诚的故事、最美好的情感,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大众日报5号基层联系点联络员、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耿凤娟,这样讲述她眼里的大众报人。

  “走基层 强四力”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至上,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把深入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融入联系点工作之中,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融入联系点工作之中,把推进媒体融合融入联系点工作之中。”大众报业集团负责人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沂蒙精神,在新的一年深入开展“走基层 强四力”教育实践和蹲点报道,把基层联系点建好用好,讲好全面小康故事,讲好山东高质量发展故事,讲好基层群众的奋斗故事,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刘兵 李扬 巩姗 陈辉)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65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