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学:群众心声的“传话筒”

2020-01-08 09:4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获评2019福建“最美新闻工作者”,六获中国新闻奖

刘学:群众心声的“传话筒”

  2019年12月中旬,刘学(右)在宁夏闽宁镇采访当地闽宁合作企业。福建新闻广播 供图

  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2019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推选活动中,福建新闻广播记者刘学获“最美新闻工作者”称号。《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对刘学的采访中看到“最美”二字里凝聚着刘学从业13年来不断深入基层、锤炼“四力”的点点滴滴。

  善于在基层发掘新闻

  冒着寒冬,驱车200公里前往采访地,从清晨5:30蹲守至19:00,第二天又补充采访。福建新闻广播采访部主任李连申对刘学在2011年的一次采访印象深刻。

  刘学蹲守的是福建石狮市的一家爱心馒头店,这家店自开业起,坚持每天免费给贫困人群发放馒头。广播报道《大爱无声——一位记者眼中的特殊馒头店》让刘学收获了他的第一个中国新闻奖。福建记协曾评价说:“报道不仅体现了记者作风好,而且文风朴实,对场景观察细致入微、生动逼真,有极强的画面感,摄人心神,引人入迷。”

  刘学在2012年到2019年6次获得中国新闻奖,数十次获得福建新闻奖。2018年,他用了将近10个月的时间完成消息《福州市民为钓鱼岛自古就属于中国又添铁证》,摘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广播消息类一等奖。

  “善于从群众中发掘新闻是刘学作为记者最突出的能力。”李连申说,刘学始终坚持往基层去,到现场,采实情。

  福建是台风多发省份,每每台风到来,刘学都奋战在“追风”第一线,走村串户采访。2016年,超强台风“尼伯特”直扑福建,在高速、国道阻断的情况下,刘学连夜搭乘消防紧急救援队的车辆,挺进重灾区坂东镇,在断水断电的环境里连续采访3天,将灾区最真实的情况传播出去。

  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刘学有3个每天必点开的微信群,群里有分布在福建各地市的群众,这是他做监督报道的重要新闻源之一。

  2016年8月,福建新闻广播组建民生舆论监督特别报道组“1036三剑客”,刘学作为该报道组的中坚力量,坚持为民发声维权。

  他曾深入调查福建省联网照相馆拍摄出入境证件照高价收费乱象。7篇系列报道引起福建省公安厅重视,福建省出入境管理局吸纳报道中的外省经验做法并进行了大量调研,建立起了市民办理护照免费现场照相和同步网络审核制度。

  刘学调查福州基层街道文化站欺上瞒下、建而不开的情况,引起福州市政府重视,各区政府制定整改方案,众多基层文化站重新开放,并同步完善了管理办法,让民生工程真正回归了民生。

  通过一篇篇涉及民生的报道,刘学和他的团队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善学习的全媒体记者

  刘学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广播采编领域。

  从业以来,刘学不断尝试广播新闻与互联网融合报道。每年福建省两会和全国两会,刘学都牵头策划开设专栏,通过微信、H5等新媒体手段拓展传播覆盖面。刘学还积极学习无人机视频拍摄和短视频剪辑等。今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刘学在现场完成了广播的融媒体报道,发布短视频30余条。

  刘学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记者,先后策划“让爱回家——防老人走失黄手环”公益派发、“爱老敬老拗九节”等公益活动。

  2016年,福建遭遇强寒潮,多地下起中雪。刘学在采访中看见户外工作人员抗寒衣物欠缺,积极联系福建省义工俱乐部策划了“一件大衣抗寒潮”公益活动。福建新闻广播启动抗击寒潮特别直播,节目持续了5个小时,为近百位一线户外工作者提供帮助。此外,“尼伯特”台风过后,刘学牵头策划了重建受灾小学活动。以此为契机,福建新闻广播发起了“书声计划”公益行动,号召全省听友向八闽各地校园捐赠爱心书籍,该计划至今仍在延续。(记者 张福财)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86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