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代远行,赵忠祥"定格"

2020-01-17 10:25 |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资料图:赵忠祥。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他是中国第一位电视男播音员;他是央视《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播音员;他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美国总统卡特,是新中国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这位享有“国嘴”美名的赵忠祥走了,在身后为亿万电视观众留下了许多“第一”的符号。

  “抹掉我这个人是可能的,抹掉我这个符号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与电视机前的众生相比,可能少有人能像他那样,有底气说出这句话。不只是时代的机遇使然,赵忠祥在锻造职业精神、淬炼播音主持艺术上所付出的努力也让他具有一种符号价值。他甚至能引以为傲地说,那么多届央视春晚,他没给主持词添一字、少一字。他那充满磁性魅力的播音主持,的确做到了如他所说的那样,有“气壮山河的声威”,有“包容四海的气势”,有“曲尽入微的阐述”,有“悲天悯人的关怀”,有“谦恭诚恳朴实无华的播报”,而且“与广大受众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当人们为赵忠祥的逝去而感怀时,当人们为那些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符号式人物而叹息时,其实更感慨的是一个电视时代的远去以及属于每个人的共同记忆。每一个时代,每个人的坚守、奋斗和努力都融入其中;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符号式人物和众多寂寂无闻的奋斗者。唯有奋斗可以作为人生最好的注脚。而对每个人来说,当你琢磨出自己的独特,便能够在人生轨迹中烙下属于自己的“第一”,并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12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