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记者柯皓:四进隔离病房 用影像记录真情

2020-02-03 10:5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月24日,晚上11点拍隧道封闭,凌晨1点回酒店;1月25日,晚上11点去天河机场拍首批海外物资到凌晨3点……2月1日,拍摄金银潭医院3名重症患者病愈出院。”这是《湖北日报》摄影记者柯皓近日行程表中的一部分。为了用影像讲述疫情,工作至转钟是他每日常态。

  “我从1月22日就开始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疫情的拍摄,1月24日除夕中午离家,至今没有回去过。”2月1日,柯皓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1月24日是武汉市统一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的第一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7家定点收治医院之一。他早上到达该医院,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采访拍摄病人转诊的照片。

  1月28日,柯皓第4次进入隔离病房采访。当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教授赵雷要去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查看一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这名患者因为感染了多名医护人员而备受关注,目前他的病情有所好转。

  柯皓回忆,虽然已3次进入隔离病房,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十分震撼,“弧形的ICU里,10张病床依次摆开,每张病床周围都架满了急救设备,10多名医护人员分布其中忙碌着。每当我经过一张病床,都能听到周围的设备滴滴作响。”

  “拍摄过程中,我十分紧张和谨慎,小碎步慢慢移动,还要时刻环顾四周,生怕影响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我一边拍摄照片,一边拍摄视频,记录下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的珍贵画面。”柯皓说。

  深入一线采访的一个多星期里,柯皓经历了许多难忘的瞬间。如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采访院长张定宇时,由于对方一直在忙碌,他和同事等待了近9个小时,当听到张定宇是一名渐冻症患者时,他震惊得险些将手中的相机摔落;在武汉市肺科医院,该院ICU主任胡明在接受采访时突然接到电话,泣不成声,原来他的好兄弟、某院ICU医生感染。

  柯皓用手中的相机将这一幕幕记录下来。“哭泣的医生,将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了。”柯皓告诉记者,每次到医院采访,接触到医护人员,都会被深深触动,“我们工作艰难,他们更难,比我们更危险。”

  “大年三十的中午,院子里没有一星半点‘年味’……六菜一汤端上了桌,可大儿子迟迟没有回来。我这才知道儿子今天又去医院采访了……我们很担心,此时人们尽量回避去医院,可他偏偏逆行而上……”1月29日,《湖北日报》刊发了市民柯于明的一篇文章《“隔离”的年味》,讲述这个春节特别的经历。

  “同事看到了这篇文章,好奇来问作者是不是我爸。那一刻我才知道,对于家里人来说,每天也是煎熬。”柯皓说,除夕当天,他出门时就带了一床被子以及简单的换洗衣物,因为一旦进入医院的核心污染区采访,接下来就要进行自我隔离。

  没有吃上父亲做的六菜一汤,除夕夜,在完成手头的工作后,柯皓独自在入住的宾馆吃了碗面。“环境确实危险,但医护等各行各业的人一直守护在一线,我们大家一起出力,共渡难关,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说起未来,柯皓满怀信心。(记者 汤广花)

  1月24日,柯皓身穿防护服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房采访。丁刚 摄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51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