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首《少年》凝聚国人力量

2020-04-03 09:5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社的官方短视频账号,均使用了酷狗音乐人梦然创作演唱的《少年》作为BGM(背景音乐),该作品全网相关视频播放量破10亿,掀起一阵全民励志风潮。

  数字内容在融媒体时代的传播中,正释放着重要的引领、辅助功能,有时一首歌曲,能够瞬间凝聚起国人的力量与认同感。

  歌词中有一句是这样的: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歌曲所传达的思想感情与正能量视频内容相得益彰,而选用这首歌曲不仅仅得到主流媒体的认可,在大众文化领域传播中,许多年轻人也为这首歌曲“打榜助推”,并在评论区留言,或向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致敬,或为即将到来的高考与同学们共勉。

  这首歌曲的火爆,也源于近年来“少年感”一词的流行。这个词其实并非是少年专用,而是形容一个人在面对困难时始终能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历经沧桑后依然能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因此,有网友说钟南山院士就有一种“少年感”,特别是许多年轻人,在谈到自己的偶像是谁时,也会说起像钟南山这样为国家、为人民奋斗坚守的楷模。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期间,许多文艺工作者也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了一份力量。例如,身处武汉的音乐人杨振宇创作了歌曲《光(献给武汉)》,武汉音乐学院教师刘思远通过云创作联合38位武音师生创作了《明天依然最美》。这些音乐人自觉自发的行为,也充满着“少年感”,带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并促成了一场“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活动,为许多人的焦虑不安输送精神上的良药。

  《网络传播》杂志近日盘点了光明网组织策划的多项正能量活动,疫情相关报道总浏览量达28.9亿,主流媒体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其中特别提到联合互联网平台酷狗音乐发起的“用音乐的力量支援武汉”活动。

  特殊时期,那些兼顾公益性、艺术性,把握情绪表达尺度的文艺作品,才能获得公众的认可,人们可以借助这些作品形成共鸣,正如梦然创作《少年》时所说,“这首歌带给你踏上征程的勇气”。(陈妙然)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43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