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串”起乡间故事 “绘”出陇原巨变

2020-07-17 10:34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温暖的回响》专栏,组织近百名记者进乡村看变化——

“串”起乡间故事 “绘”出陇原巨变

  “蹲点采访,让我们改变了对西北乡村的认知。我们看到了绿水青山间的元古堆村,吸引无数游客观光旅游。更可喜的是,‘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人没有了,村民都有了自己的致富梦想,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蹲点采访3天后,已从业25年的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聚焦》栏目制片人顾学云感触颇深。

  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甘肃省广电总台6月15日起在《甘肃新闻》中推出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专栏,以6个乡村为重点开展报道。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说,此次选择的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村、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贾家寺村、陇南市徽县江洛镇龙头新村、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等6个村是多年来媒体关注的焦点,写出变化、讲好故事要下一番功夫。

  讲万千道理不如讲个好故事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弘扬2600万陇原儿女脱贫攻坚精神,对甘肃省广电总台广大新闻工作者而言,是使命任务,也是考验挑战。甘肃省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王晓岚说:“今年,我们将脱贫攻坚报道作为最重要的主题主线,制定了详细的采访报道方案,大小屏同步发力。”

  如何创新方式、守正出奇,把脱贫攻坚的宏观主题与新闻报道的内容立体化、呈现生动化结合好?杨德灵对此有着深刻的思考。“我们坚持内容为王,在讲故事上下功夫,力求做到善于发现故事,善于讲好故事。讲万千道理不如讲好一个故事,而讲好故事的基础是记者要真正走到新闻现场,真正‘蹲’下去,深入火热生活,与一线干部群众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视角,捕捉到鲜活素材,收获激情感动,讲出精彩故事。”

  “郭连斌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韩丽娟希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都是我们在蹲点中和村民‘聊’出来的。”顾学云说,走进广大帮扶干部和群众中,将手中的话筒和镜头聚焦脱贫一线,才能做出“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报道。

  “在采访中,我看到了国家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政策具体落实到了帮扶对象医疗、教育、住房等方方面面,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的红火起来。通过体验式采访,我们制作的《蝶变元古堆》3集系列报道,用现场和故事呈现元古堆村在7年时间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展现当地群众不等不靠、主动摆脱贫困的努力。”参与蹲点采访的甘肃省广电总台记者李维宇说,讲好新时代扶贫故事,也是一场深刻的新闻实践教育。

  小切口讲故事核心在“人”

  此次采访活动中,甘肃省广电总台大批记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以一个个小人物、小故事、小切口,成就了一批好作品,展示了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杨德灵说,小切口讲故事核心在“人”。例如,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专栏中,《新业态托起新希望》这期节目以“网红电商直播”现场开篇,小切口的微观切入,增加了新闻的鲜活性,也充分发挥了电视画面语言的优势。在《风沙变风景 黄沙变黄金》这篇报道中,以“画家潘义奎一年内第六次走进八步沙,为时代楷模画像”为开头,为电视观众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坚守40年,书写绿色篇章”的生动故事。

  位于陇东黄土高原的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是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由于是典型的山区,土地条件差,发展底子薄,长期以来,偏远、落后是荔园堡村的代名词。近年来,当地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村民们的生活和村容村貌正悄然蜕变。在荔园堡村蹲点采访的甘肃省广电总台记者朱梦莹说:“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示荔园堡村的变化,我们采用24小时跟拍的方法,通过一个人、一件事、一个产业的变化,让观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温暖的回响。”

  在现场,心中才能有感动。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杨柱周在结束了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蹲点采访后说:“我们对富民新村的采访,一年来进行了多次,选题涉及易地搬迁、脱贫致富、贫困群众搬迁后的生活等等,最打动我们的,还是村民李应川由朴素的感恩之情升华出的坚定的入党决心。”

  “每一个镜头都是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激励人心的力量。”杨柱周说,“我们的镜头记录了八步沙林场新建的景观长廊,我们跟着富民小学操场上的孩子们奔跑,我们也在现场和观众分享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网红直播带货的热闹场景……用这些温暖的回响告诉世人甘肃乡村发生的变化。”(记者 田野)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1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