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挥媒体优势,融入基层治理

2020-09-18 10:1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浙江兰溪市融媒体中心成立网上矛盾调解中心

发挥媒体优势,融入基层治理

  “胡女士,你要迁户口的事情已经解决好了,回兰溪后随时可以办理……”这是近日浙江兰溪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给远在重庆的胡晓东的回电。

  事情要追溯到1年前。2019年,胡晓东在兰溪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决定办理入户时却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又由于常年在外工作,一时半会儿无法赶回来处理。于是,胡晓东通过兰溪市网上矛调中心平台提交了诉求。

  令胡晓东没想到的是,在提交诉求的当天她就收到了工作人员的回复。

  作为“新闻+”项目,网上矛调中心依托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官方客户端兰精灵与兰溪市矛调中心共同打造,是兰溪市积极探索媒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式。自6月23日上线至今,集纳各类数据2300余条,诉求问题流转率100%,实在不能解决的明确给当事人答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让群众足不出户,线上找说法。

  “按照融媒体中心管前端、矛调中心管后台的思路,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9月7日,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文相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融媒体中心负责宣传推广(引流)和媒体监督,矛调中心负责业务处理,双方资源互补、功能互补,共同推进网上矛调中心业务的全面开展。

  目前,兰溪市网上矛调中心主要有五大功能板块,分别是“便民生活”“心理咨询”“矛盾调解”“兰溪随手拍”以及“兰江论坛”。市民可通过下载兰精灵APP进入主界面,点击上方“网上矛调中心”或点击下方“服务”进入“兰溪市网上矛调中心”主界面办理相关业务。

  这样一来,市民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遇上需要调解的纠纷,就可以通过网上矛调中心解决问题。当事人信息上传后,系统自动推送至矛调中心,中心在审核确认后,随即联系相关当事人进行调解和回访。

  网上矛调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兰精灵客户端的下载量、打开率分别比之前提升25%、36%,为媒体融合传播奠定用户基础。(记者 黄琳)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77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