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乡居民同病同保障

2020-10-12 11:0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城乡居民同病同保障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夏胜为、田婷

编辑

陈群、吴晓征

刊播单位

安徽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2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3版

作品

字数

92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城乡居民医保“并轨”,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制度变革,是彻底破除城乡居民“同病不同治、同治不同药”积弊的“良方”,社会长期呼吁,群众热切期盼。
   2019年5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有关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的“重磅”文件。记者获悉后,精心提炼由复杂数据组成的核心政策,但又不局限于文件,就政策出台背后的意义、作用、政策变化等话题,迅速采访省医保局及权威专家,力求多维度做厚消息。
   新政明确门诊、住院、大病保险的具体待遇,呈现许多复杂层次和数据。数字枯燥,但必不可少。记者细心取舍、斟酌,决定先写由直接引语解读的“政策变化在哪”,再具体写数字组成的待遇,以尽量让稿件生动。稿件采写完毕,及时发稿,次日头版见报。经过一番下功夫的“精深加工”,这则消息层次更丰富、内容更厚实

社会效果

  记者写好该消息后,即第一时间发入安徽日报新媒体“投稿池”,通过微博等渠道发声,受到积极关注。次日稿件见报后,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内相关部门官方网站、多地新闻门户广泛转载

推荐理由

   【主题重大】我省此举打破城乡地域、身份限制,城乡居民同病同保障,破除长期积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新闻价值高。
   【内容精炼】既报道新政亮点,又请部门、专家从多角度解读,层次丰富,短实精悍。
   【时效性强】政策公布当日,记者即采访部门、专家,当天写稿、新媒体发稿,次日头版见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3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