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神秘“曹园”

2020-10-14 15: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神秘“曹园”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管永超(管昕)、迟嵩

编辑

刘钦、刘黎黎、毛更伟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3-19 7:44: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作品

时长

0:7:2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牡丹江的森林深处有一个私人庄园!毁林圈地多年却没人查,主人什么背景?”2019年3月,央广新闻热线收到一封实名举报材料,反映牡丹江的国有林地里,有一个叫“曹园”的地方违法占地、违法毁林,面积惊人。实地调查前,记者上网检索相关资料发现,当地贴吧和自媒体号上,流传着大量关于“曹园”是非的帖子,网友留言多是“这个园子的背景深”、“接待过高级宾客”、“建筑奢华”等。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园子?是否存在违法占地、毁林等行为?在当地虽有不少人知其名,却不见权威结论。
    记者赶到当地调查采访,起初,也未能进入“曹园”,只能站在墙头观察园子里的布局和场景,并借助无人机,近距离拍摄“曹园”的占地规模和建筑布局。掌握一手证据以及走访周围村民之后,记者联系了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他们一时也难以给出确切的结论。但基本的事实摆在眼前:这就是在其陆续建设的十余年间,相关部门作出的三份违法处罚都沦为“一纸空文”。“曹园”的主人是谁,数千亩的国有林地为何成了“私人庄园”?通过调查走访,记者对曹园的“前世今生”,一层层地揭开了神秘面纱。 

社会效果

    中国之声对该事件的独家公开报道持续引领舆论场,全国各大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转载评论,央视《新闻1+1》连续三天关注此事件。一时间,“神秘曹园”登上微博热搜,成为热点话题,热度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之后,"曹园"成了大规模违建的代名词。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陕西“秦岭事件”的教训言犹在耳,黑龙江又冒出一个“曹园”。根据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通报,“曹园”存在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时间跨度长达十余年,且规模惊人。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相关部门首先拆除了“曹园”内16栋违法建筑。之后经过法律程序,2020年3月,“曹园”内剩余违法建筑被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牡丹江市爱民区法院等相关部门全部强制拆除。目前,“曹园”主人曹波及相关负责人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提起公诉。其他党政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该选题站位高、立意深远。报道敢于碰硬,用事实说话,证据扎实。同时,又体现了广播报道音响丰富生动的特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深入人心,“曹园”的案例成了反面典型,给人以启示和警示。

推荐理由

    该组调查报道选题典型,社会影响力大,是2019年现象级新闻事件之一,为传播党的生态文明理念做出了一定的积极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4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