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哈尔滨一场专为非公、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焊工比赛,却只有两家企业参加—— 一些私企为何不愿参加技能竞赛?

2020-10-14 15: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哈尔滨一场专为非公、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焊工比赛,却只有两家企业参加—— 一些私企为何不愿参加技能竞赛?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张世光、施碧蔷

编辑

尹雪梅、车辉、陈俊宇

刊播单位

工人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1-14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3版

作品

字数

1734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10月末,哈尔滨市总工会联合人社部门举行了哈尔滨市第十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焊工实操比赛。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此次比赛为私营、小微企业设立了专区,还开辟了获奖选手晋升通道。但是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却发现,如此精心准备的比赛,竟然只来了两家企业。记者抓住了这一问题,并在赛场内外进行了深入采访。通过深入了解得知,实际上私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职工对于国家近年来加大产业工人培养力度的政策是了解的,对于各种职业技能提升方面的优惠政策也是渴望的,但是,奈何企业老板们也有不解、为难之处。记者通过进一步采访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探讨解决之道。

社会效果

记者在现场敏锐把握了一则很有值得深思的问题,小微企业为何参加职工技能大赛的积极性不高。由于现实针对性强,文章刊发后获得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新网、澎湃新闻等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大量工会组织网络平台都对此报道进行了转发。与此同时,还有媒体据此发表了评论,呼吁多方发力让劳动竞赛成为私营、小微企业发展,职工从成就自我的助推器。

推荐理由

该篇通讯现实针对性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和技能大军,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因而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文以小见大,通过一场技能大赛上的现场观察,提出了目前体制机制上需要注意的现实问题,很有意义,令人深思,是一篇有思想性的文字通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4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