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2020-10-14 15: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唐卫彬、杨依军、谭元斌

编辑

集体(张宿堂、赵承、江国成、李鹏翔)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时间

2019-4-8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通稿新闻线路

作品

字数

3841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敏锐发现,政治判断精准。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获悉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线索后,立即进行多方核实。3月,分社以较强的政治敏感性,组建由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衔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并向上级机关明确提出,其事迹真实可信,值得作为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大典型人物进行宣传报道。

    二、深入一线,扎实采访挖掘。从外围开始,采访了军人信息采集员、老英雄的老同事和后辈、妻子和儿子等数十人,获取了大量翔实信息,并独家与老英雄进行了共鸣式的“对话”:不仅张富清数次哽咽,团队成员也全部因感动而落泪。

    三、深刻思考,率先提炼精神内核。团队深入研讨认为,初心本色正是老党员张富清的精神内核,并在媒体中首次进行这一升华概括,将“本色”二字写入标题。

    四、十易其稿,写作精益求精。标题精心概括提炼,正文九小节采用电影场景转换似的方式,从不同侧面讲述张富清的感人事迹和可贵品质。发稿时精心进行了融合呈现。

 

社会效果

  报道被《新华每日电讯》头版、《解放军报》等190家媒体转载,立即引起受众强烈震撼和共鸣。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留言“泪流满面,這是何等的境界啊!”“这才是真正的党员”“比起这样的英雄,我们除了流泪,就是敬意,唯有努力工作。”“今年大四,毕业后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迅速激发出强大社会正能量。

  中共中央授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联合印发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张富清成为8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之一。

推荐理由

  这是多年来产生极大影响力的典型人物报道。稿件主题重大,思想深刻,率先精准提炼出张富清的初心本色这一精神内核,使其感人形象深深植根于时代的土壤。张富清同志成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代表。

  这篇报道是践行“四力”的生动体现。团队用“脚力”寻找人物品格和力量的源泉,用“眼力”发掘人物精神的波纹,用“脑力”洞察人物思想的脉络,用“笔力”表达人物的“血肉”与灵魂。稿件写作精心,直抵人心。标题鲜明,正文以类似电影场景转换的方式,立体式呈现了老英雄的事迹和品质。情感充沛,细节饱满,逻辑清晰,精炼平实,感人至深,凝聚起磅礴的社会正能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4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