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G技术助力国产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场骨科实时远程手术

2020-10-14 15: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5G技术助力国产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场骨科实时远程手术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韩萌

编辑

韩萌

刊播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6-27 22:0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FM100.6北京新闻广播《整点快报22点档》

作品

时长

0:3:47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题材背景:近年国内外火热的5G技术如何运用在改善人民福祉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本篇报道就是5G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具体体现。除了5G技术,报道中另一亮点——医院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也登上了手术台。“5G+人工智能机器人”两项尖端技术强强联合,标志着智能机器人远程手术技术在我国正式进入临床实际应用。
   二、报道亮点:这场手术实现了全球范围的2个第一:1、在电信和华为5G技术的支持下,首次实现了远程实时操控。这意味着手术不再受空间限制。这对我国如此幅员辽阔的国家医疗资源均衡化有重要意义。2、首次同一时间完成两台远程手术。实现了火眼金睛、缩地成寸的人类理想。
   三、采编亮点:记者首次尝试“现场实时解说+同期”的形式还原了令人紧张的手术关键步骤、成功的历史时刻。为此记者提前与专家沟通手术方案,在实时解说中将复杂的医学技术、专有名词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广播语言。特别是“这里既没有病人也没有病床、主刀医生今天不用手术刀”等描述留足了悬念。现场音响宝贵而丰富,作为少数能进入现场的人员,记者完整记录了3小时的手术音响。特别是手术成功的历史时刻,医生长舒一口气,继而全场爆发热烈掌声的同期声真实、激动人心。

社会效果

   节目播出后获得听众和专家的好评。尤其是手术现场音响真实、可贵,避免了以往重大手术事后补采的遗憾。这使得整个报道更具广播特色,故事性强、可听性强。
   节目还同步在北京电台手机客户端“听听FM”和北京广播网同步分发。有听众评价“厉害了!国产机器人!”
   报道生动、准确,中国电信以此为脚本制作了短片作为运营商5G官方宣传片,获得更广泛的传播。

推荐理由

   1.新闻价值高,所报道的新闻事件影响力可以波及全球医疗领域,从一个方面展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软实力。同时完成了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体现了5G新技术未来在远程医疗的应用价值,成为实实在在的技术惠民。
   2.新闻时效强、现场感强。记者采用“现场解说+同期声”的手段,增强了新闻的感染力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3.记者敏锐发现新闻题材并现场采访报道,践行了“四力”精神,也使报道的故事性更强,通俗易懂。同时在多种媒体平台获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