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活在表格里的牛

2020-10-14 15: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活在表格里的牛

参评项目

副刊作品

体裁

报告文学

语言

 

作者(主创)

李强

编辑

张国

刊播单位

中国青年报

刊播时间

2019-11-13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冰点周刊 5版

作品

字数

653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反正套的也是国家的钱”。作者在西海固采访时,听到群众反映套取脱贫资金问题。作者两赴西海固,历时20多天,走访近百人,目睹“借牛骗补”,以详实的证据展示了这一链条。文章鞭辟入里,对“数字脱贫”等荒腔走板现象提出批评,并以同一地区养牛致富的案例与之作了对比。全文细节丰富,大量使用田间地头语言,生动可读,呈现了问题,也呈现了人性的复杂,发人深省。
  本文有报告文学植根现实的厚度,也有舆论监督的锐度,在中青报平台浏览量过100万,微信阅读“10万+”,被381家网络媒体转发,《文摘报》等报大幅摘编,有媒体制成音频节目。“表格牛”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国务院扶贫办通过政务号表态“把‘活在表格里的扶贫牛’牵出来”。见报当日,宁夏固原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本文情况,开展专项排查,并指出“舆论监督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

社会效果

    选题重大、独家,采写扎实,效果良好。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选取“表格牛”这一题材,及时回应时代课题,具有重要警示意义。该文作者、编辑三年内均无不良职业道德记录,同意参评。
                                                               

推荐理由

    《活在表格里的牛》将宁夏西海固地区扶贫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借牛骗补”现象揭示于众,有报告文学的生动表达,有舆论监督的锐度和思想力度,对于扼止扶贫工作中数字造假的不正之风、真正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