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型大马力国产犁打破国外进口垄断

2020-10-14 15: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型大马力国产犁打破国外进口垄断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仲辉 、吕阳 、陈成

编辑

仲辉 、吕阳

刊播单位

兵团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1-20 20:01: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疆兵团卫视《兵团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3:3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中国是农业大国,用现代科技和现代工业来装备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然而长期以来,200马力以上的大马力犁,其生产技术一直被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封锁,我国的大马力犁九成以上来自国外进口。
新疆兵团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了打破这一垄断,从立项到研发再到试生产,一直受到自治区和兵团主要领导的长期关注。得知这一信息后,记者历时一年时间,先后奔赴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南北疆等地,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科研院所、采访生产企业,对我国的大马力犁的研发、生产、实地应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解析和报道,同时也见证了农业一线科研工作者通过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国产大马力犁打破国际垄断的中国速度。

社会效果

    作品在新疆兵团卫视频道《兵团新闻联播》栏目播发后影响广泛,先后被疆内外多家媒体和网站转发、转载。新闻报道还得到了自治区和兵团主要领导、兵团农业局、兵团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关注。通过收看收听新闻报道,新疆、内蒙、黑龙江的不少农机合作社希望新型国产犁能尽快批量生产,一些农机生产企业希望能继续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合作,生产出更多适合不同地域大马力拖拉机使用的系列产品。同时,随着媒体的不断转发转载,进口大马力的市场垄断地位,也被逐渐打破。

推荐理由

    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新疆兵团的农机装备制造业正在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新装备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在打破国外垄断的同时,将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不竭动力。该作品及时反映了新型大马力国产犁打破国外进口垄断,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我国大马力犁的研发、生产、实地应用等。经我单位审核,该作品内容真实,相关申报材料属实,同意推荐该作品参加中国新闻奖评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