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后 大批野生动物重回家园

2020-10-14 15: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后 大批野生动物重回家园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张春华、牛大力、高凌

编辑

陈建军、哈金军

刊播单位

宁夏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0-22 19:5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宁夏卫视频道《宁夏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3:5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贺兰山是中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2017年5月开始,宁夏对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169家矿山企业全部关停退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打响了“贺兰山保卫战”。经过两年时间,昔日满目疮痍的工矿区,经过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已经开始焕发生机活力。野生动物资源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修复成果的最好证据。记者在基层采访中获得线索后,克服困难,数次深入贺兰山腹地多个整治矿区实地调查。采访中记者反应敏捷,利用多种设备,迅速捕捉到了岩羊、马鹿、金雕等野生动物出现的瞬间,生动地展示了野生动物重回整治矿区,并形成较为完整生态链的场景,传递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主题。

社会效果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既需要理论层面的引导,也需要直观且具有说服力的生态实践。报道在电视及央视网、腾讯、爱奇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播出后,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推荐理由

作品既反映了西北重要生态屏障贺兰山整治修复中的可喜变化,也有对治理前环境恶化的思考。采访扎实深入,思路清晰,以真实的现场紧紧抓住观众视线,具有说服力、感染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