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死雷场 青春英雄

2020-10-14 15: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生死雷场 青春英雄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郭静、李健飞、张昊

编辑

任捷、赵聪聪、黄翔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5-20 22: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23:1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扫雷英雄杜富国是2019年最令人震撼和感动的典型人物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一年中三次握过杜富国失去双手的臂膀,两次在重要讲话中提起他的名字。杜富国的可敬之处,不仅在于危急时刻“你退后,让我来”的挺身而出,更在于面对突如其来的命运转折和人生考验的豁达和勇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是“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杜富国一直有一个心愿,想成为一名电台节目主持人。本期访谈以记者邀请杜富国一起主持一期特别节目的形式,通过回答多个网友的提问,讲述他和战友扫雷的故事,为英雄圆梦,同时也回应了广大网友对中越边境扫雷的种种关切。“中越边境为什么不用机器人扫雷?”“扫雷大队的装备如何?能否确保扫雷人员的安全?”……种种疑惑在杜富国极具专业性的解答中一一得以澄清,凸显了一名训练有素、业务精湛的扫雷战士甘洒热血征战雷场的丰满形象。


    为了不触碰英雄“心中的伤口”,访谈有意不让杜富国本人回述受伤时惨烈的一幕,节目中他受伤的过程,是通过事发时现场的真实音响来呈现的。这样的设计,既避免了对杜富国心理、情感造成二次伤害,又体现了创作者对英雄的致敬和关爱。
失去双手和双眼的杜富国只能借助听力感知外界。记者特意提前赶到老山麻栗坡,在杜富国曾洒下热血的昔日雷场,采录下村民安心地种下庄稼、期盼着丰收的场景。访谈现场,当杜富国听到这些曾朝夕相处的村民亲切的声音,一下子回到那熟悉的情境中。访谈穿越时空,显现出既独特又深邃的魅力。


    访谈没有停留在杜富国以往的事迹上,而是通过坦诚的心灵交流,着力刻划了一个排雷英雄到一个生活强者的成长。杜富国康复过程、治疗效果及康复训练中的乐观表现均是独家披露,他伤后经历过的心理冲击、情绪起落及自我调整更是首次触及。

    随着交流的深入,当杜富国与母亲突发状况时,记者敏锐地把握住话题切入时机,让访谈因这一意外状况而更真实感人。这些极为难得、珍贵的英雄人物心理挖掘,让访谈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

    节目以现场访谈为主干,穿插了杜富国多个康复治疗场景,让节目在静静的访谈之外有了一种动感,增添了更丰富的生活气息。
 

   节目用杜富国正在奔跑的场景音响收尾,干净利落、意味深长,既是对英雄的祝福,也寓意英雄未来的人生充满希望。
   

 在众多对杜富国的报道中,广播,是现在最能原汁原味被这个英雄小伙儿感知到的报道。这个节目,既是做给广大的听众网友听的,也是做给英雄本人听的。

社会效果

    扫雷英雄杜富国是2019年最令人震撼和感动的典型人物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一年中三次握过杜富国失去双手的臂膀,两次在重要讲话中提起他的名字。在众多对杜富国的报道中,这期广播新闻访谈独树一帜:1、结构设计精妙:访谈通过邀请杜富国主持节目、回答网友提问,以“节目套节目”的方式,体现了杜富国扫雷技术的专业、精湛,凸显了勇者无惧、英雄无悔。2、话题触及深入:访谈没有停留在杜富国以往事迹的报道上,而是通过坦诚的心灵交流,着力刻划了一个排雷英雄到一个生活强者的成长。杜富国康复过程、治疗效果及康复训练中的乐观表现均是独家披露,他伤后曾经历的心理冲击、情绪起落及自我调整更是首次触及。这些极为难得、珍贵的英雄人物心理挖掘,让访谈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3、记者现场捕捉能力敏锐,节奏把控有度:话题大胆触及杜富国康复心理等话题。当杜富国与母亲突发状况时,记者敏锐地把握住话题切入时机,让访谈因这一意外状况而更真实感人。

推荐理由

    扫雷英雄杜富国是2019年最令人震撼和感动的典型人物之一。访谈以记者邀请杜富国一起主持特别节目的形式,讲述他和战友扫雷的故事,为英雄圆梦。访谈结构设计精妙,话题触及深入,现场捕捉能力敏锐,节奏张弛适度。在众多对杜富国的报道中,这期新闻访谈独树一帜,是一篇教科书式的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5381